..




提醒您,晶片護照將從3月1日起調漲到新台幣1600元,民眾得把握時間盡快辦理。畫面中可以看到,大批民眾正在趕辦新式晶片護照,因為從3月1日開始, 護照將從原本的1200元漲到1600元。而新式晶片護照,因為加強防偽功能,申辦比率持續增加,也有助於爭取民眾赴美國、歐盟等國家的免簽證待遇。因 此,外交部也朝「護照親辦」方向努力。

2010/02/23  華視新聞

=================================================================

外交部原擬明年元旦將晶片護照規費從一千二百元漲為一千六百元,引發趕辦人潮,至少排隊三小時才能送件,朝野立委昨天提案要求外交部「凍漲」。外交部昨晚順應民意,暫不調整規費,明年三月一日再漲價。

外交部也宣布,為便民並考量照相業者生計,外交部已決定取消申請護照的「現場拍照」規定,他也會與相關部會研商,讓民眾可至戶政事務所辦理護照換發。

外交部長楊進添昨天至立院報告國人免簽待遇問題,但立委關注焦點都在晶片護照規費漲價,立委林郁方、蔡煌瑯都認為,近來趕辦護照人潮大排長龍,民怨沸騰,春節假期為國人旅遊旺季,外交部應體恤民意,將規費調漲延到農曆年後實施。

楊進添原本強調外交部要依法行政,晶片護照費調漲案一年前已公布,若要延後實施,有適法性疑慮。若立法院可在年底前完備法定程序,外交部願配合延後。

外交委員會通過由林郁方、蔡煌瑯、周守訓等連署的決議,要求外交部明年三月一日始得調漲護照規費,雖然決議不具拘束力,但立委認為外交部若能從善如流,用行政裁量權決定凍漲,就不會陷入內外交迫的局面。

傍晚楊進添主動致電林郁方表示,經過審慎評估,外交部決定順應民意;年底前領務局仍會延長收件,省去民眾排隊之苦。

【2009/12/2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