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0-02-23
  • 旺報
  • 【記者黃奕瀠/綜合報導】
2009年選出的21種「中國最美的書」,今年初齊聚德國萊比錫,參選「世界最美的書」。(取自網路)

2009年選出的21種「中國最美的書」,今年初齊聚德國萊比錫,參選「世界最美的書」。(取自網路)

     日前落幕的德國萊比錫書展,舉行了一年一度的「世界最美的書」選拔,而今年獲此殊榮的,是中國送選的《詩經》,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向熹譯注,劉曉翔設計。

     「世界最美的書」是圖書裝幀出版業的知名獎項。中國自2004年參選以來,每年自國內評選出一系列「中國最美的書」送至德國參展,至今已先後有六批共127種「中國最美的書」亮相萊比錫,其中共計有7種圖書榮獲了「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2009年「中國最美的書」請來德國、美國、香港等地的專家擔任評審,其中還包括台灣設計家王行恭。他們從從書籍裝幀的整體性、書籍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結合、書籍的設計風格與手感,以及設計技術運用是否合理等項目,來作為評選的基準,最終評選出21本既與「世界最美的書」 的評選要求接軌、又能反映中華文化特質和精髓的書。

     而最後在萊比錫脫穎而出的高教版《詩經》,採用古樸素潔的牛皮紙板封套,擊敗同批送選的《戀人版中英詞典》、《失物之書》、《中國墓葬史》等勁敵,奪下「世界最美的書」稱號。中國歷年獲得這一稱號的還有《梅蘭芳(藏)戲曲史料圖畫集》、《曹雪芹風箏藝術》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