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高中學生自我要求高,加上同儕競爭,不少人覺得壓力大。 記者侯永全/攝影

 

資優學生的壓力有多大?教育部昨天頒獎表揚特教老師,獲獎的北一女老師鄒小蘭說,學生穿上「小綠綠」制服,壓力真的特別大;甚至有學生穿著制服、背了書包,都走到校門口了,卻因壓力太大、恐慌症發作,「就是走不進去!」

建國中學是台北市特教學生人數最多的高中,約九十餘位;北一女則居次,約五十位,包括:情緒障礙、亞斯伯格症、自閉症及肢體障礙、重大疾病等學生。

鄒小蘭說,資優學生的壓力多半來自於自我要求,永遠要表現得更出色,部分學生則因壓力大而決定休學。

幫助學生克服壓力侵蝕,鄒小蘭表示,她會儘量協助學生發展優勢,以建立自信;有位學生用的就是「魔術方塊紓壓法」,一般人解的是三乘三的魔方,但她卻能在兩小時內,解出七乘七的魔方。

台大社工系教授馮燕表示,許多優秀學生也特別脆弱,壓力來自於要求完美、害怕失敗、不敢去闖,結果卻落入愈來愈沒自信的惡性循環;另一項壓力則來自家長、社會,還有家長會對孩子說「我們全家希望都在你身上」,「壓力有多大就可想而知了,已遠超過他們的年齡能夠負擔。」

曾輔導許多第一志願學生、一位不願具名的精神科臨床治療師表示,這些名字貼在公車補習班廣告、學校門口紅布條上的優秀學生,壓力真的不小,很多學生擔心比不過同學,就乾脆不去學校;還有學生會吃不下、睡不著,甚至拔頭髮、睫毛、眉毛,出現自殘現象。

這位治療師表示,曾有資優生到高三下學期堅持休學,休學後卻還每天穿制服出門。她建議,協助資優生克服壓力,需要同學分享、老師支持,「他們不知道,原來其他同學也會擔心考不好。」但如果情況嚴重,還是需要專業人員及藥物治療。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