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昨日大舉搜索中央研究院,並約談因研發罕見疾病「龐貝氏症」新藥,而享譽國際的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垣崇院士在內的八名研究員;檢察官懷疑陳垣崇涉嫌違法授權兩項用藥基因篩檢專利給自己投資的世基生醫公司,另違法決標以一千五百萬元價格陸續購入世基所生產的產品,涉犯圖利等罪。檢察官將他列被告漏夜偵訊,訊後以六十萬元諭令交保。

     士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兵分四路搜索包括陳垣崇住家與其中研院的辦公室,及世基生醫位於北市長安東路、北縣汐止的兩處辦公處所,並傳喚陳垣崇、李明達兩名被告及其他十名證人訊問。

     被傳訊的八名研究員,包括生醫所的五位研究員及公共事務組的三位研究員。列被告的生醫所李明達研究員,訊後以廿萬元交保,其餘六名研究員與陳垣崇的妻子等三人,被列為證人應訊。

     陳垣崇否認不法表示醫藥專利者投入產品研發在美國是很合理的事;但檢調認為陳垣崇在授權專利給自家公司時,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尚未公布實施,陳垣崇仍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之虞。

     調查指出,陳垣崇與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團隊自九十四年起,陸續研發出抗癲癇用藥與抗痛風用藥的「危險基因標記」,獨步全球的醫檢專利能在投藥前對病患進行基因篩檢,大幅減少致命藥物過敏反應。他也針對血液栓塞藥物「華法林」(warfarin),以基因鑑定方式研發出精確藥劑用量預測公式,透過用藥前基因篩檢,計算適合用藥劑量,避免血栓塞或大量出血的致命危險。

     但陳垣崇研發該兩項基因篩檢專利後,卻直接授權給由自己投資、妻子擔任董事長的世基生醫公司。檢調懷疑,陳垣崇以國家資源研發醫藥專利,卻未經中研院內部審核,逕行授權給自己公司生產產品,形同將國家研究成果私相授受。

     檢調另外查出,陳垣崇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規定,不僅未迴避親友所開設的世基生醫參與投標,更以限制性招標的方式,向世基生醫採購「核酸分子檢測試劑」、「預測基因檢測試劑」兩項產品進行研究,前後總計砸下一千五百萬元經費,涉及貪汙治罪條例的舞弊、圖利罪。

     中研院昨強調,尊重並配合偵辦,但對於案情內容並不清楚,無法發表任何評論;不過,希望能早日釐清,勿枉勿縱。

  • 2010-06-23  中國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