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未來館屋頂以台科大研發的光磚,將自然光導入室內。 圖/台科大提供

 

在室內享受自然光可不是天方夜譚。台科大電子系教授黃忠偉,費時兩年多研發的壓克力光磚照明系統,能透過光學折射原理採集陽光,經光纖傳導,就能將戶外光源轉移給室內照明使用,環保節能的設計巧思,獲台北花博未來館採用。

黃忠偉說,正方形的光磚是邊長30公分、厚度1公分的壓克力板,安裝在屋頂上集光,外側的平滑面可吸收陽光,內面則利用菱鏡折射原理,將收集來的光線聚集成光束,引入塑膠材質的光纖導光管傳送,就可在室內的放光板釋放光線,提供屋內照明。

他指出,一片光磚可蒐集約10%陽光,1坪的光磚所蒐集到的光線,可照亮近10坪大的房間,現在花博未來館的「植物與光」展區,也採用他的光磚技術,共鋪設6片於館內天花板,讓室內植物也能享受戶外自然光。

萬一遇上陰天光線不足怎麼辦?黃忠偉說,這套照明系統也結合LED感應裝置,在光源不足時,LED燈便會自動感測啟動來補足光源,維持室內亮度;此外,自 然光傳遞至室內後,還能利用三稜鏡的分光原理,改變折射角度來過濾光線波長,照射出各種色彩的光線,營造出不同氣氛,更能濾掉紅外線,讓室內不會因為光線 照射而熱氣騰騰。

黃忠偉去年才以此項設計獲得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銅牌,他說,用光纖導光就如同光纖上網一樣快速方便,未來就算是黑夜來臨,光磚沒有光源可以接收,只要在地球另一端太陽升起的地方裝設光磚,再連接光纖導送回台灣,「要用美國的太陽光來當台灣的夜讀桌燈」,也是指日可待。

他表示,1片光磚目前造價約10萬元,他正著手研究改善照明效率,希望2年內將照明效果提升5到10倍,並將成本降到1/5至1/10,未來才能有更多應用與市場。

台科大「光磚」 讓陽光照進花博【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北報導】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278449

--------------------------

台科大電子系教授黃忠偉研究出一項光磚技術,可利用光學折射原理採集陽光,再透過光纖傳導,將戶外光源移到室內照明。也就是說,室內不僅不需開燈、節省電力,還可以享受到自然光;而這項設計巧思,在台北花博未來館也能看得到。

據悉,黃忠偉去年才以此設計拿下德國紐倫堡發明展銅牌。其設計為,將一片片邊長30公分、厚度1公分的壓克力板安裝在屋頂,運用外側平滑面吸收陽光、內側稜鏡折射原理將光線集成光束,再用光纖導光管傳送至屋內,提供照明。

「台灣可能是晚上,美國是白天,那個地方收集的陽光,馬上可以灌到所謂的光纖網路去,然後送到台灣來,因為好像送電腦網路的訊號一樣,我們現在送的是光。」黃忠偉說,這項技術就像用光纖上網一樣方便,只要在地球另一端有太陽的地方裝設光磚,就可用光纖將其導回台灣。

此外,一片光磚大約可以聚集10%的陽光,每坪光磚收集到的光線,足以照亮10坪大的空間;而且,花博未來館的「植物與光」展區,就是運用黃忠偉的光磚技術,一共舖設6片在天花板,讓植物即使在室內,仍可享受到戶外陽光。(來源:中視新聞記者彭淑卿、吳承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