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是世界上重要的燕窩出產地之一,每年產量佔世界燕窩的5%,而且也為泰國帶來不少的經濟收益。不過負責採集燕窩的「採燕人」卻非常辛苦,幾乎得長年守在燕子窩附近,免得燕子窩遭受破壞,看看這些採燕人的故事。

女工低著頭,仔細挑出黑色的燕子毛,找尋最上等的燕窩,一盒盒雪白剔透的燕窩,是最體面的伴手禮,但很少有人知道這些燕窩背後的故事。

泰國著名的燕窩島,藍天碧海,與世隔絕,島上只有20幾名男子,全都是「採燕人」,幾根竹竿捆在一起,就是他們的生財工具。記者:「這個為什麼要綁在這上面?」採集燕窩人:「這個工具就是用來摘燕窩的,讓他解下來示範一下。」記者:「就是搆不到的時候,就拿這去搆是吧。」

採燕人前往漆黑的岩洞,準備採集燕窩,岩洞裡,燭光閃爍,一個個形狀突出潔白剔透的燕窩,成千上萬地鋪展在岩壁上,彷彿滿天星斗,只要用手或用竹竿勾一勾,燕窩看似輕鬆到手,但千萬別以為燕窩都這麼好採。

採集燕窩人:「最高的要爬到70-100公尺,學會如何爬,克服懼高症。」

100公尺,大約30層樓高,有時候燕子選在陡峭山壁上築巢,採燕人只能坐在手工編的竹簍裡,慢慢降到懸崖邊的岩洞中,接著再用竹竿搭成簡易的梯子,爬上岩洞最高點,這往往有十幾層樓高,相當危險。

也因此採燕人得嚴格控制飲食,不能太胖,一天2餐,十分簡陋,但身體的勞累怎麼都比不上心理的。採集燕窩人:「有時5個月才回去1次,1年只能回家3次,每次回家15天,跟老婆和小孩一直分開。」

採燕人1年有大半時間得待在這,這採燕人說他連自己孩子怎麼長大的都不記得,泰國燕窩產業發達,每年光是出口產值就超過1.2億台幣,一個採收季,也能為採燕人帶來上千美元的收入。

滿滿的收穫,讓採燕人露出笑容,但有保育團體反對吃燕窩,因為回到家後,找不到自己巢穴的燕子該怎麼辦?燕窩珍貴,不只在於它的稀少,也在它背後的涵義。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