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物理系副教授劉怡維(左)及參與研究的博士生高政揚(右)。
劉 怡維/提供
 
可偵測質子半徑的雷射系統。
劉 怡維/提供

清大副教授劉怡維:大家都很震驚

一個只有0.035乘以10的負15次方公尺、小到幾乎不能再小的長度,卻讓清大物理系副教授劉怡維列名的研究論文,登上國際頂尖期刊「自然」 (Nature)的封面故事,甚至可能改寫物理領域中最完美的量子電動力學,震撼全球物理學界。

「大家反應都很震驚!」劉怡維表示,去年7月研究團隊完成這個跨國性的大規模研究計畫,全球物理學家大感震驚,陸續開討會討論物理學界未來可能面臨的問 題。

劉怡維說,質子、中子及電子是組成物質的三個基本元素,質子和中子構成原子核,電子圍繞在原子核外的軌道上運行。由於質子的數目向來被用來標定化學元素, 而氫原子的原子核只由單一質子組成,再加一個電子繞著質子運行,被視為物理學中最好的研究對象,氫原子研究也因此帶動現代物理學的發展。

3大洲32科學家花三、四十年突破

 

近百年來,質子半徑被公認為0.8768飛米,每一飛米為一公尺乘10的負15次方,但物理學家知道這一數值不精確,花了三、四十年要以渺子氫原子來測定 更精準的質子半徑,卻仍一無所成。

2001年,劉怡維加入由美洲、歐洲及亞洲32位頂尖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進行偵測渺子氫原子中質子半徑的研究。2002、2003及2007年的研究 及尋找都不成功,直到2009年夏天出現關鍵性突破。去年7月5日科學家終於偵測到明確的訊號。

比當前公認值小4% 精確10倍

經過漫長並仔細的數據分析,這群科學家以比過去精確10倍的數質,推算出質子的半徑為0.84184飛米,比當前公認值的0.8768飛米,足足小了 4%。

這個全新結果不但推翻所有相關理論與實驗,更讓百年來的原子物理學,出現矛盾與不一致。最近三個月來,物理學家開始探討原子物理理論,但尚未有結論。

劉怡維指出,量子電動力學是已被精確檢驗過的光與物質基本理論,但這項新發現將挑戰電子動力學的正確性,或許還將改變目前最精確的基本物理常數「雷德堡常 數」。

【2010/07/1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