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人繪製的“冰航母”想 像圖。

“冰航母”結構示意圖。

  “冰航母”與“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左)和“衣阿華”級戰列艦(右)的對比,注意其數 量繁多的螺旋槳推進器。

  巨大的冰塊可以“擊沉”泰坦尼克號,但是你能想像用冰塊製造軍艦嗎?這並不是個荒唐的想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困境激發了英國人的想像力,他們完 成了“冰航母”(Iceberg-Ship)的圖紙,製作了模型,並把這個怪物命名為“哈巴庫克”(Habbakuk)號。

  二戰期間,英國運輸船隊屢屢遭德國潛艇的攻擊。僅1942年11月一個月,盟軍就有上百艘共86萬噸商船被德國潛艇擊沉,英國這個靠海上補給的 國家幾乎被封鎖。英國海軍上將蒙巴頓勳爵的指揮艦,甚至兩次被德國人擊沉,他本人也差點送命。倫敦的生活用品甚至只能維持一個月,急得丘吉爾首相不知所 措。

  但戰爭期間,英國國內鋼材奇缺,無法建造很多的反潛驅逐艦與護航航母。用什麼對付德國人的水下“狼群”呢?這成了戰爭的關鍵問題。

  正當盟軍對德國潛艇頭疼不已的時候,英國記者兼情報人員的傑弗裏派克(GeoffreyPyke)提出了“用冰塊建造航母”對付德國潛艇的設 想。派克向蒙巴頓提出將北極海域的巨冰拖至大西洋改造成人工冰島。不過,這一設想最初曾一度流產,因為冰山的絕大部分位於水下,而北極地區的冰塊又太脆 弱,根本不可能抗擊大西洋高達數米的大浪。

  1943年初,美國科學家赫爾曼馬克(HermanMark)和沃爾特霍恩施泰因(WalterHohenstein)發現,將棉花和纖維加入 淡水研製而成的冰具有良好的機械性能和高強度。這一重大發現,使得蒙巴頓的用冰製造軍艦的念頭又強烈地燃燒起來。蒙巴頓立即向首相丘吉爾推薦,並組織技術 專家進行研製。



“冰航母”結構示意圖, 中間的空隙用特質的“冰磚”填補。

冰航母的1:32模型, 可與上圖對比。

  1943年5月,這些專家小組在加拿大落基山脈下的帕特裏夏湖(PatriciaLake)開始建造冰制試驗品,又被稱為Boathouse。 一個月後,一艘長20米,外面貼著木板,內艙壁涂有瀝青、船體上鑿著管道狀通風孔的模型問世了。神奇的是,這艘“冰航母”,竟然安然地度過了火熱的夏天而 沒有融化。

  據說,蒙巴頓將軍為了使“冰航母”計劃獲得通過,甚至還親自動手示範:1943年8月15日,在英美總參謀部魁北克戰略會議上,他拔出手槍,對 準墻邊的兩個冰塊就是兩槍。第一塊冰被擊得粉碎。另一塊冰不僅毫無損傷,彈回的子彈還差點擦傷參加會議的美國海軍上將歐內斯特金(ErnestKing) 的大腿。在場的人都被驚得目瞪口呆。

  蒙巴頓將軍用這種表演,來證明兩塊冰不同的硬度。第一塊冰是用水凍結的,結果被子彈擊碎。而第二塊色澤混濁冰塊內摻入了一定比例的木屑,其剛 度、強度比普通冰塊大得多。如果用這種特製的冰建造航空母艦,將極大的提高軍艦的防禦力。

  蒙巴頓將軍聲稱:“利用這种經濟、快速的特製冰製造航空母艦就等於掌握了取得戰爭勝利的武器。”他還認為,一艘長巨大的“冰航母”既可作為浮動 島嶼停放大批飛機,又可作為反攻納粹德國控制的歐洲大陸的跳板。

  英國海軍要求“冰航母”能抗擊30米高的海浪撞擊;航母上的冰跑道應適合重型轟炸機起飛;航母在受到魚雷攻擊後只須用冰水填上即可完成損管作 業;整艘軍艦要有製冷系統保護冰層不融化等。專家和工程師們,在戰爭形勢壓力下,日夜奮戰,三個月就拿出了設計藍圖:航母長600米(2000英尺),艦 體厚12米,總重量約200萬噸,有26個螺旋槳推進器,並將其命名為“哈巴庫克”號。

  當時絕大多數美英高級將領都相信了這一設想,並對“冰航母”充滿信心。美國總統羅斯福在蒙巴頓將軍的遊說下,也批准出資建造“冰航母”。但之後 羅斯福發現,雖然單項設計都可行,但組成整體後卻矛盾百齣。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對艦上大型動力裝置的散熱量估計不足。事實上,只要發動機—啟動,周圍的冰就 會開始大量融化。

  由於當時的科技水準的限制,許多技術難題一時無法解決,“冰航母”計劃只好暫停建造。隨著1943年10月,蒙巴頓將軍就任盟軍東南亞戰區司 令,“冰航母”計劃就這樣不了了之了。

  但這一奇思妙想,在艦船史上確屬空前絕後,至今冰制航空母艦“哈巴庫克”的藍圖還保存在英國皇家海軍的檔案館中,成為珍貴的歷史文物。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0/06/15/3365s2887458_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