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虹橋機場第二航站樓今年三月中旬完工啟用後,虹橋交通樞紐內另一重大建設滬寧城際高鐵將在下月一日開通,滬杭高鐵也在十月一日通車;屆時這些設計時速三百五十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車,將逐步建構長三角完善的高速鐵路網。

城際高鐵營運後,將讓長江三角洲廿二個主要城市營造出一小時生活圈,充分發揮「同城效應」。

長三角的民眾「白天在上海陸家嘴上班,下班回陽澄湖吃大閘蟹」即將成真;台灣民眾透過便捷的長三角交通網,同樣可完成台北、長三角城市洽公往返的一日商務之旅。

上海到南京的滬寧城際高鐵通車後,南京至上海從目前約二小時廿分鐘,大幅縮短為一小時左右;蘇州至上海也縮短在廿分鐘內;台商集中的昆山到上海只要十至十五分鐘,比上海郊區到市區的時間還要快。

尤其,未來滬寧城際鐵路開通後,起站上海途經昆山、蘇州、無錫、常州、鎮江至南京。與目前不同的是,沿線將設立多達卅一個車站,如昆山、蘇州都增設為各三個車站,上海也增設虹橋站,旅客就近搭車更方便。

大陸全國房地產經理人聯盟常務理事上海副秘書長馮曉東分析,未來在A城居住,在B城工作;周一進B城,周五回A城,新生「候鳥族」在今後的上海和昆山、蘇州,估計會越來越多。

【2010/06/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