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盪鞦韆的擺盪高度達到10公尺以上,驚險刺激(圖大紀元)

高空盪鞦韆比賽,在台灣南部已經具有200百年以上的歷史,盪鞦韆架高度12公尺,相當於4層樓高,完全採用竹子搭建高度考驗競技者的膽量,表現地方競技 的民俗特色。

據中央社17日報導,台灣南部嘉義市光路社區具200年以上歷史的高空盪鞦韆比賽,18日將在嘉義市光路里武當山玄天上帝廟前廣場盛大 登場,廟方今天邀請民眾一起為所有參賽者加油。

據玄天上帝廟廟方表示,高空盪鞦韆架高度12公尺,相當於4層樓高,完全採用竹子搭建,交叉 處使用藤皮綁緊,完全不用釘子鋼片等輔助零件。鞦韆擺盪板就有兩公尺高,離地掛在半空中。鞦韆架高聳矗立,在高空使勁擺盪,參賽民眾除了要有足夠膽量外, 力氣的運作與四肢軀幹的協調與配合,都需要有高度技巧。

為了確保高空盪鞦韆的安全性,尋找適當的鞦韆架搭建材料就非常重要。搭建高空鞦韆架 的工作人員,在比賽前1、2個月,約農曆過年左右,就要開始尋找竹子材料。找到後必須在玄天上帝廟前擺設香案祝禱後,安樁妥當。高空鞦韆架整個架構是為六 柱五格,具有特殊的含意,六柱象徵六六大順,事事順利,五格代表五子登科。

高空盪鞦韆是全台灣獨一無二的鞦韆競技比賽,已有200多年的歷 史據傳北極玄天武當山玄天上帝廟興建於清嘉慶年間,奉祠玄天上帝爺,當時先民移居來台灣,有的到嘉義市一帶開墾,遇到鬧旱災流行瘟疫,黎民疾苦,有賴姓居 民自福建漳州移請玄天上帝廟諸位神明到此鎮護,保佑地方安寧,居民感念玄天上帝庇佑,每年農曆3月6日謝神祭典,並舉辦高空盪鞦韆比賽表演,選出技高膽大 的好手,象徵對玄天上帝重高的敬意。

參賽的競技好手所擺盪的鞦韆高度高達10公尺以上,參賽者上了高空鞦韆擺盪板,腳就搆不著地面了,執事 人員在後方以長竹竿推動擺盪板,幫助參賽者啟動擺盪的動力,而參賽者的姿態也個個不同。高空盪鞦韆活動過程驚險刺激,常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已成為嘉義地 方的民俗慶典活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4/17/n288016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