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麻園觀光產業協會的解說觀光大使與薑山美人。
從一個種植生薑起家的苗栗農村,經過多年的轉型努力,薑麻園成為苗栗大湖最耀眼的休閒農業區,當地不僅成立有產業觀光協會,今夏並設立了觀光解說大使,要 讓到訪薑麻園的旅人,深度認識這兒豐富的產業與生態。

台灣很多的山坡地都產薑,也以種植各種水果為主要經濟作物,這些地方不一定都能轉型發展觀光。一個苗栗客家人聚居的栗林村,在海拔350~850公尺的山 坡地,以種植薑和桃李等水果為主,卻因緣際會走上觀光,使苗130線成了觀光路。

從三義到大湖的苗130線公路上,盡是民宿、休閒農場、餐廳和文化館。實際走訪這條人們口中的幸福公路,蜿蜒於山區的道路,擁有優美的山林景觀,還闢有林 間步道系統,每一家民宿和餐廳多擁有不錯的視野景觀,就像雲林古坑的華山。

這一條美麗公路,原生長著繁盛的樟樹,來到當地定居的客家人伐樟種薑,加上種出的薑品質極佳,「薑」從此成為薑麻園重要農產。儘管不乏薑園,因為輪植所 需,改種桃、李、柑橘和甜柿,薑依然是這兒不變的特產,也是薑麻園特色。

在苗130線公路旁的觀光產業協會服務據點,一位身上披掛著薑衣的美女,就是薑麻園的代表性人物「薑山美人」,雖然造型宛如耶誕人物般可愛,她身上的衣服 卻不折不扣是老薑做成的,薑永遠是薑麻園具指標性的產物。

「薑山美人」所在處,即是薑麻園農特產展售中心,提供當地生產的各種農特產品,包括花樣繁多的薑類製品,以及當令的桃李水果。這兒最特別的是新成立的觀光 解說團隊,她們由不同年齡層的美女組成,提供團體客解說服務。

在薑麻園的幸福公路,遊客不僅可以採果、品嘗客家美食,生態也很豐富,遊走山林步道之餘,也可以賞花、賞螢和賞蝶。

薑麻園故鄉營造產業觀光協會
電話:(037)951-870
網址:http://130.org.tw

【聯合新聞網/特約記者邱淑玲/報導.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