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赤腳走江湖」、「看圖說故事」是王文華最想送給媽媽的禮物,這兩個聽起來怪怪的東西,穿說了不過就是王文華「把自己的時間送給了媽媽」。

王文華從小就有送禮物給媽媽的習慣,一開始送衣服,他笑稱「送了幾年發現不是很叫好」,因為不易抓到媽媽的品味,之後改送圍巾、帽子之類配件。

以前送衣服 現在送維他命

「我媽生活很儉樸」,王文華說,母親軍人出身,當過學校教官,清貧一生。「她一生中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不需要」。由於物質欲望低,王文華送的配件,媽媽 常戴的就一兩件而已。等到媽媽上了年紀,王文華開始送維他命。

「送維他命可以幫媽媽做公關」,他送給媽媽「超量」的維他命,不只自己吃,也讓媽媽可分送親友。

以為餅乾好 其實「陪伴」最好

王媽媽曾經很喜歡吃一款國外的餅乾,台灣沒有賣,王文華每次出國都會幫媽媽帶回來,由於餅乾易碎,王文華每次都小心翼翼,深怕在旅途中壓壞了。

隨著媽媽年紀愈長,王文華領悟到母親最需要的其實是「陪伴」。

看圖說故事 別叫她看YouTube

四月王文華出國一趟,從美國加州、夏威夷,一路到日本東京。現代人出遊回來,都會把影片、相片放在YouTube或部落格上,「但對老人家來說很不容易接 觸」。於是王文華把旅途中拍攝的照片精心挑出20張,沖洗成紙本的相片,按旅程次序排好,找一天下午陪著媽媽,根據照片把自己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看圖說 故事」,讓媽媽就像跟著一起去旅行一樣,「她那天很開心」。

赤腳走江湖 常陪她散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王文華認為,陪伴老人家「重質不重量」。當子女步入中年,有家庭、工作的責任,陪爸媽的時間少了,老人家更顯得孤寂。

王文華如有空,每天會陪媽媽散步一小時,一方面可讓母親運動保持健康,另一方面也能陪伴母親,他形容這是與母親「赤腳走江湖」的時間。

老媽最想說:去陪太太別陪我

雖然王文華花時間陪母親,但她最常說的竟然是:「你該走了吧!」王文華不諱言,媽媽最想要的節禮物清單中,第一順位還是希望兒子趕快結婚。

「你趕快結婚去陪太太,不要陪我」,王媽媽雖然是收到「兒子陪伴」這個禮物,但她還是習慣扮演送禮物的付出者角色。

採訪側記/從廣州炒飯 到咖哩雞肉 還給媽年輕

今年二月,王文華從國外回來,送給媽媽的禮物是一包從超市買到的有機腰果;四月從東京返台,帶給家人的禮物則是一包五穀米。他的禮物,愈來愈簡單、平凡、 健康。

王文華關心媽媽的健康,除了陪媽媽走路運動的「身體健康」外,他更看重媽媽的「心理健康」。他覺得,老人家的身體健康可以靠很多外在力量支持,子女能使上 力的地方不多,但是心理健康卻是外人無法幫助的,「無論是醫師還是菲傭,都無法解決老人家心靈寂寞的問題」。

他這兩年嘗試進行「開展母親生活」的實驗,由於媽媽平常吃得簡單,在外面吃也頂多是附近一兩家常去的餐廳。王文華試著帶媽媽去新餐廳,不但可以避免老人家 整天待在家裡,增加活動量,也可以讓媽媽重溫「發現的喜悅」。

王媽媽愛吃江浙菜,王文華慢慢從中式料理的廣州炒飯,再進一步帶媽媽嘗試咖哩飯,「除了盤子裡的生花椰菜,我媽媽把咖哩飯、咖哩雞肉都吃完了」,他不無得 意地說。

王文華認為,在嘗試新餐廳的過程中,老人家的好奇心、對新事物的詢問,都會讓心情變年輕。

【2010/05/02 元氣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