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腳印】百年遶境一夕爆紅 大甲媽全紀錄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近年來越來越年輕化,相關活動設計融入流行事務,吸引年輕人加入,甚至有好幾所大學,年年包遊覽車,讓學生組團跟著遶境寫研究報告,其 實大甲媽遶境已經有百年歷史,不過,卻是在這13年來,知名度大開,從台中到全台灣,乃至全世界,被喻為全球三大宗教盛事之一,帶您了解這10多來的變 化。

百年遶境活動在1998年進入新紀元,電視台全程轉播,一夕爆紅,成為家喻戶曉的慶典,緊接著遇上總統大選熱潮,總統參選人不約而同 參與,爭取曝光度,因為遶境沿途吸引超過百萬人,換算成選票十分可觀,贏得大甲媽祖活動優勢,猶如獲得宗教界票房保證,從此大甲媽祖遶境,也成為政治人物 拚人氣的舞台,趁著政治熱潮,2000年鎮瀾宮力推兩岸宗教直航,儘管沒完全成功 ,已經造成轟動,2009年終於如願直航,鎮瀾宮也向聯合國提出申請,希望將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卻被打回票,不過就在兩岸宗教熱絡交流 下,有了轉機。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在世界文化遺址裡面,我們沒有加入聯合國,很可惜,所以就要找湄州祖廟大家一起來申請,所以在 去年2009年已經正式准許,我們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大甲媽是從大陸湄洲迎請來台的,而媽祖來台發展卻更甚湄洲,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被 譽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大陸宮廟也反過來到台灣朝聖,而且年年增加,已經超過40間宮廟,甚至分靈大甲的媽祖回大陸供奉,包括湄洲祖廟,這份榮耀全歸 功於信徒。

顏清標:「大家都知道我沒有讀什麼書,雖然我是立法委員,但是也要大家來迎請媽祖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頭腦又不是很好,相信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不只帶動我們大甲地區,是帶動我們4縣市26鄉鎮市的消費者。」

大甲媽遶境橫跨4個縣市,它所帶動的商機一直被討論, 台中縣府文化局去年仔細估算,8天遶境吸引5百萬人次,企業和商家不願錯過行銷大好機會,爭取媽祖加持,就像是品牌保證一樣,今年有20多家廠商和鎮瀾宮 合作,但信徒老年化,傳承面臨危機,鎮瀾宮為了吸引年輕人加入,逐漸將流行事物融入進香活動中,媽祖圖騰越畫越Q,也出媽祖公仔,千里眼、順風耳變可愛 了,公仔賣到缺貨,近年來更舉辦演唱會,街舞和歌唱,甚至彩妝比賽。

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鎮瀾宮提供各種舞台給他們表演,讓很多 裁判,南北很多生意人廠商,給予他們肯定,這就是大甲媽帶動年輕化的目的 最為重要,大甲媽庇佑大家平安,也庇佑大家有錢賺,這才是最實際的。」

鎮 瀾宮也將善款做最實際運用,民國92年動土興建育幼院,費盡6年心血,耗資3億多元,好不容易完成全國首座媽祖育幼院,重擔還是無法卸下。鄭銘坤:「那時 候蓋好大家很高興,不過蓋好才開始要煩惱,這個教育才是最重要的,不是房子蓋好,給他吃住穿就可以,實際上才知道,後面的教育不是那麼簡單。」

期 盼有更多愛心人士加入,如同追隨大甲媽祖遶境一樣投入,大甲媽遶境從8天延長到9天,走過102間宮廟,全長340多公里,有的追求健康,有人求平安,有 人還願,沿途店家寺廟,主動提供食宿,完成信徒跟隨媽祖苦行的心願,一起榮耀媽祖。顏清標:「追隨大甲媽出城,你除了自己去買東西,還是添香油錢,根本花 不了半毛錢,點心攤一年比一年還要大,大家都不怕人家吃,很熱情,說實在的,我們媽祖婆教化人心,讓大家慈悲向善是很好的事情。」

媽祖的 力量,將彼此陌生的人緊緊聯繫在一起 ,沒有設防,展現濃厚人情味,表面是宗教慶典,卻也是激發人性善良面的心靈運動,而這一切來自最樸實的誠心。民俗達人?敦厚:「有這些誠心奉獻的信徒,他 們每年來幫媽祖做事情,他們年年做,他們的誠心,也會感動沿路的人,周邊的人看到這樣,也會來參加也來加入,我們進香就好像滾雪球一樣,人就越來越多。」

大 甲媽遶境,從最早30多人,到現在10多萬人,從大甲53庄、全台灣、到全世界,版圖不斷擴大,文化新舊並續,唯一不變的是對媽祖虔誠的心,也因此讓大甲 媽祖遶境進香,延續百年,還繼續傳承下去。

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