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franc遭爆料竄改過期保養品的製造日期,還以5折促銷(圖),代理商已緊急下架。陳郁凱攝

 


 

 

【專案組、蔡妤閒、陳燕書╱台北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99178/IssueID/20100509

知名日系家居潮牌Francfranc遭離職員工踢爆,代理商為了牟利,竟要求店員撕去超過3年保存期限的保養品中 文標籤,換貼是去年製造的新標籤,事實上這些保養品如今已過期1年甚至2年。爆料者痛心地說:「這種缺德的事我做不出來!」專家警告,使用過期保養品,嚴 重者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影響健康甚鉅。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 局化粧品管理科長張簡啟瑞昨指,廠商修改製造日期已違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可處10萬元以下罰鍰,商品須下架、回收。他說,產品須清楚標明製造和到 期日期,「絕不可竄改。」將請地方衛生單位對Francfranc全面稽查。

問題商品全下架

Francfranc代理商高林實業(股票代號2906)昨解釋是作業疏失,但為減少消費者疑慮,昨已將北 市、高市4個據點與身體接觸的保養品全部暫時下架查明,每店500至1千件,且願提供退貨。
Francfranc在台北微風廣場、SOGO復興及 天母店和高雄大立百貨設櫃,販售家飾、生活雜貨及保養品等有4、5千種品項,去年營業額1億2千萬元。franc品牌名稱是法文,原意「誠實」,不料代理 商竟不誠實。
離職林姓店員日前向《蘋果》爆料,指高林去年5月,要求員工將包括入浴劑等上百件過期商品的標籤撕下,換新標籤,以5折促銷。
他 說,有客人抱怨買的保養品「聞起來味道怪怪的」,他上月將有疑問的產品貨號以電郵向澳洲原製造商Sax國際公司查詢,結果製造商回覆滋潤霜(定價1180 元)、蛋白潤膚乳(定價1020元)及薄荷足皂(定價690元)的製造日期,讓他大吃一驚,三款產品真正的製造日期竟是2005年12月5日、2006年 11月20日及2005年9月22日,有兩款比公司最早給的製造日期2006年7月還早,更別說新標籤的2009年3月製造。

   
   

兩名離職員工說,賣過期品,內心很掙扎,他們 出示現任員工傳的簡訊指有客人要求退貨。陳郁凱攝

製造商證實過期

他說,以未開封的商品保存期限3年來說,這三產品早已過期,「實在很誇張!」更遑論倘使以新標籤的製造日 期,要到2012年才到期,顧客更會用到已過期3年或4年的保養品。
另名女店員Amy坦言,有客人質疑沐浴乳「怎麼和以前買的顏色差這麼多?」她 心虛瞎掰說:「因為原料天然,每批都不一樣,顏色才有差。」但她覺得「賣這些東西違背良心。」
《蘋果》日前到SOGO天母店購買林姓前店員踢爆的 三款產品,並向澳洲原製造商查證,該公司銷售經理Greg Muir明確回覆三產品製造日期是2005年或2006年,並表示已展開調查。

女模:買到超生氣

對於竄改製造日期,高林實業Francfranc品牌經理柯懷博坦承,確有要員工改貼新標籤,但他稱是因中 文標籤有破損須重製,「重製新標籤時未將製造日期往前回推,造成作業疏失。」
柯懷博辯稱,是因日方總公司未提供產品製造日期資料,所以他們以「進 貨日期往前推3個月」當作製造日期製造標籤。他說,絕非故意錯植,並強調Francfranc商品中保養品比率「非常非常少。」
對此,同為日系家 居品牌的無印良品公關賴玉倫表示,該公司美妝品自日本來台後,會根據日本提供的出廠文件加蓋製造日期,並在中文標籤註明保存年限,所有的加蓋日期皆出廠日 期,不是進貨日期。日系化妝品資生堂公關經理唐忠尹說,所有正貨在日本出廠時會有製造和保存日期。
買過Francfranc保養品的模特兒蛋蛋 說,快到期促銷還可接受,「明明已過期卻標示沒過期,買到真的會超生氣。」民眾陳佳期說:「好爛!這是欺騙消費者!」曾在國際保養品服務的一名櫃姐指出, 一般保養品到期前6個月就會撤下櫃不賣,以員工特賣會處理,但絕不會竄改製造日期。

消基會:太惡劣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昨大罵:「廠商為賺一點錢,不顧消費者健康安全,太惡劣。」他說,竄改期限已涉嫌詐欺, 檢調應主動調查,消費者可向消基會檢舉。
SOGO百貨販促部副理曹春輝及微風廣場販促部襄理王玉文皆說,將協助消費者退換貨;王玉文並說,會依合 約處罰廠商。

證據1

   

一款標示製造日期是2009年3月(紅框)的足皂,員工以貨號 B#B073A向澳洲原廠查詢,發現製造日期是2005年9月(藍框),明顯標示不實。

證據2

   

一款入浴劑原標示製造日期是2006年7月(藍框),但去年7月過期前, 公司要求他們換貼期限到2011年7月(紅框)的新標籤。離職員工提供

Francfranc小檔 案

品牌由來:日本Francfranc創立於1992年,品牌名稱franc為法文,即英文 的frank,誠實、坦率之意
進口商:高林實業公司
來台日期:2005年
在台據點:2006年底於SOGO復興店開幕,加上微風 廣場、SOGO天母店、高雄大立百貨,共4據點
商品特色:強調實用、設計感、多樣化與多色彩,受日本都會族歡迎
販售商品:以家居用品為 主,有4、5千種,包括家具家飾、生活雜貨、餐廚用品、清潔沐浴保養品及家電等
去年在台營業額:約1億2千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