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女王 江孫蕓(Cecilia Chiang)

 

扭轉中餐在美形象 美籍華人江孫蕓獲終身成就獎

美國飲食權威比爾德基金會星期一頒發年度大獎,將終身成就獎授予「中餐女王」江孫蕓,表揚她把中國北方菜和上海菜引入美國。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美國飲食權威比爾德基金會(James Beard Foundation)星期一頒發年度大獎,將終身成就獎授予『中餐女王』江孫蕓(Cecilia Chiang),表揚她把中國北方菜和上海菜引入美國。

根據中新網報導,93歲的江孫蕓,在上海出世,於北京長大,1958年移居美國舊金山。她60年代初於舊金山開設高級中餐館『福祿壽』,餐館主打傳統北方菜和上海菜,90年代結業。

江孫蕓表示初到舊金山時,根本從來未試過下廚,但發現唐人街的中餐館糟透了,餐館沒有桌布、餐巾、菜譜,只以黑板寫功能表,甚至連黑板也欠奉。餐館通常只 提供三或四道菜,再加一湯的套餐,其中一道菜必有豆芽,而且必奉蛋花湯,所有菜都是甜酸味。江孫蕓說:『人們對中餐的印象是中餐館很骯髒,菜式油膩,沒有 裝潢和服務。』

於是江孫蕓決定改變中餐館面貌,將紅燒肉、鍋貼等當時美國人陌生的上海菜帶到美國,整修中餐館氣氛,以環境乾淨,服務一流,扭轉中餐館形象。

江孫蕓會到餐桌幫助客人點菜。上菜時,她又會介紹菜式及點出菜式賣點。例如美國人以往看到連頭的魚端上桌時,會要求退回食物。但她要求魚類菜肴必須整條呈現給客人,教他們中餐精髓。此外,中餐館通常提供炒飯,但她會將白飯介紹給客人,告訴他們中餐要配白飯。

本年度傑出美國廚師獎,分別由韓裔美籍名廚張錫鎬和卡亨(Paul Kahan)獲得,表彰前者令泡菜在美國普及,後者則以將美國菜創新見稱。 nownews2013/05/09

美籍華人獲終身成就獎稱其扭轉中餐在美形象
江孫蕓。(香港星島日報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