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世銘被槍決後,送到台南市立殯儀館,工作人員在白板寫下他的名字。林相如攝

 

 

【林益民╱台北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79883/IssueID/20100501

法務部停止執行死刑4年半,昨天連開4槍震撼台灣。據了解,法務部以「人神共憤、窮兇極惡」標準,決定執行死囚犯的先後,下一個最可 能伏法的、是背負7條人命的殺人魔王管鐘演。此外,犯下姦殺女計程司機的戴文慶,因他沒向司法院提出釋憲,法務部若調查他提釋憲案是否合法後,也將是下一 個最可能伏法的死囚。

槍決4死囚

法務部長 曾勇夫今年3月上任後,表示要在法務部內成立審核小組。這個審核小組專門評估44名死囚,有無達到「人神共憤、窮兇極惡」,作為伏刑的先後。

管鐘演 視人如畜

   台中地方法院審理廣德強(穿黑衣)、陳金火(穿格子衫)姦殺施姓女保險員案,歷經五小時辯論,判處兩人死刑。<BR>資料照片

台中地方法院審理廣德強(穿黑衣)、陳金火(穿格子衫)姦殺施姓女保 險員案,歷經五小時辯論,判處兩人死刑。
資料照片

這套機制與鄰近國家日本頗為類似。日本執行死刑時,法務大臣會出面說明為 何會對這人執行死刑,也就是說出死囚天理不容的罪狀,讓大家認為執行死刑是天理昭彰。
若以「人神共憤、窮兇極惡」標準研判,原被排入執行審核小組 的有管鐘演、陳錫卿、廣德強、陳金火、吳慶陸、張嘉瑤及王國華等6案。
其中關在台北看守所的管鐘演(55歲),可能是下一個行刑死囚。因他是殺人 最多的死囚,總共7條人命。警方形容,他把被害人當成動物射殺,殺人回家後,還神色自若搞自拍,非常冷血。他的槍下冤魂有台中楊春田一家3口滅門血案、龍 山寺口老大林復雄命案、理髮廳經理蔡銘洲、台中市廖厚遇夫妻命案。
但法務部昨天卻以沒提出釋憲的死囚先執行死刑,令外界大感意外。如依此程序執 行,下一個可能是目前監禁在花蓮監獄的戴文慶(45歲)。

戴文慶 釋憲待查

   台南高分檢貼出柯世銘死刑槍決公告。<BR>陳奉秦攝

台南高分檢貼出柯世銘死刑槍決公告。
陳奉秦攝

戴文慶因案在花蓮外役監服刑,2002年5月19、20日兩天他收假欲返 監,先後在屏東、台東火車站,搭乘張姓、謝姓女司機的計程車返回外役監之際,以水果刀、尼龍繩控制2人強姦,其中謝女還因車資與他爭吵,他一時氣憤持水果 刀將她刺死。
戴文慶因為自認沒向司法院提出釋憲,可能是他的家人請律師提釋憲,法務部正在調查他提釋憲案是否合法。

   陳金火.姦殺烹食

陳金火.姦殺烹食

符合法務部「人神共憤、窮兇極惡」標準的死刑犯有姦殺女保險員的陳金火、 流鶯殺手莊天祝、縱火犯洪明聰、勒姦女家教陳錫卿、殺人犯黃賢正。
資料照片

   莊天祝.流鶯殺手

莊天祝.流鶯殺手

  黃賢正.殺害兩人

黃賢正.殺害兩人

  陳錫卿.姦殺家教

陳錫卿.姦殺家教

  洪明聰.火燒四命

洪明聰.火燒四命

 

未槍決的40名死囚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