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鄒文莉,擔任國科會及教育部的研究計畫主持人,卻涉嫌利用學生等人頭詐領經費,連女兒的保母費及家教費,都由研究經費 支付,南檢今天偵結起訴。

台南地檢署去年7月接獲教育部的檢舉,得知鄒文莉涉嫌詐領國家科學委員會及教育部的研究計畫經費,陸續傳喚鄒文莉等20多人到案,且調閱相關研究計畫經費 及運用等資料。

起訴書指出,鄒文莉擔任國科會「從閱讀到寫作-透過讀者劇場來建立英語閱讀及寫作流利度」、「探討學術英文視覺字彙表於大學英語教學之成效研究」研究計 畫,及教育部「成鷹計畫」的計畫主持人,卻於民國96年11月至98年11月間涉嫌詐領研究計畫經費。

鄒文利涉嫌利用13名學生及研究助理的人頭身分,向國科會、教育部詐領薪資,2年來共詐領約新台幣108萬元,連女兒的保母費及英文家教費用,也都由研究 計畫詐領的薪資支付。

南檢以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鄒文莉。  〔中央社〕2010.03.24



===============================================================

【陳奉秦、辛啟松、郭美瑜╱台南報導】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385910/IssueID/20100325

杏壇蒙羞!教育部「五年五百億元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中 專案補助的「成鷹計畫」主持人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鄒文莉,利用學生和自己小孩的保母、家教等十三人充當人頭,將保母 費、小孩家教費都報入研究費中,向教育部和國科會詐領一百零八萬餘元,遭檢舉法辦,台南地檢署昨依詐欺罪、偽造文書罪將鄒起訴。檢方並痛斥:「為人師表竟 知法犯法,枉為人師。」

校方檢討是否適任

教 育部高教司長楊玉蕙昨表示,鄒文莉涉及以人頭詐領研究經費案,若經法院判決有罪確定,將要求鄒繳回不法所得。成大則說,將召開教評會檢討鄒文莉是否適任。 鄒文莉昨因出國請假未到校。
人本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昨批評,鄒文莉利 用學生擔任人頭詐財,嚴重違反教師倫理。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李靜呼籲,教育部、國科會應建立嚴格機制把關,以防不肖教授假借研究計劃詐財A政府的 錢。
中山大學一名陳姓研究生則表示,許多教授提報研究計劃時,常將研究人數以少報多,讓學生成為洗錢的白手套,代價可能是有人頭費或論文順利過 關,這在學術界並不稀奇,鄒文莉可能是跟學生關係不佳,才會被檢舉。
檢方去年獲教育部轉交的檢舉函稱,鄒文莉從二○○七年十一月至二○○九年十一 月間,接受國科會和教育部委託,擔任國科會「從閱讀到寫作──透過讀者劇場來建立英語閱讀及寫作流利度」、「探討學術英文視覺字彙表於大學英語教學之成效 研究」及教育部「成鷹計畫」主持人,每年可使用研究經費約為七十餘萬元,但鄒兩年來卻利用學生提供的帳戶詐領研究經費一百餘萬元。

堅稱錢全用於研究

檢方調查發現鄒文莉都是要求研究助理提供自己和親友帳戶,偽報為研究計劃中的工讀生或臨時工,再要求人頭將 錢轉交給鄒;鄒從中詐領九十八萬多元研究助理的薪資;另外鄒文莉還將兩名女兒的保母及家教老師,以教學實驗的名義,列為研究助理,實際上卻負責接送鄒女女 兒和輔導課業,一共A了九萬六千元的保母費和家教費。
鄒文莉雖辯稱為求計劃順利執行,才會要求助理領出薪資運用在計劃的行政費用上,接送子女只是 請學生偶爾幫忙,家教則是計劃中的實驗教學,但未獲檢方採信。

鄒文莉小檔案

年齡:42歲
家庭:已婚,育有2女
學歷:清華大學外文系、密西根州立大學英語教學系碩士、 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校區外語暨英語教學博士
經歷:東海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台南大學語文教育系副教授、教授
著作:《兒童英語教學13堂 課》、《兒童英文中國文化故事創意教學》等
資料來 源:成功大學外語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