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犁頭草,民間盛傳吃了可治癌症等各種病痛的青草藥。
記者彭芸芳/攝影

很多人自認 做公益,發善念助印「犁頭草是治癌剋星」的傳單四處發送,新竹市一名50多歲的男子看了傳單,用犁頭草加香蕉打汁喝,結果喝了2天就因頭暈不能走路送急 診,醫生疑他中風,他住院忍了多天才吐實,原來是犁頭草中毒。

只要到廟前樹下就常可看到有人發送這種傳單,網路上也可查到數十萬筆的相關謠傳,有人見證吃了癌症就痊癒,有人說骨刺、痛風都好了,像上述這名男子拿到的 傳單,上面寫「仙丹可以治百病,神奇無比,治癌會好,請大家一起做善事」,結果沒病,卻吃出病來。

署立新竹醫院神經科醫師蔡佩君表示,這名男子到院時,全身無力、頭暈、無法下床走路,當時懷疑他中風而住院檢查,但是住院治療一週後,雖略有改善,始終還 是頭暈,查不出毛病。

這名男子自己心知肚明,他原本有點感冒,因想試一試傳單上寫的仙丹靈藥,就拿犁頭草與香蕉打成汁後飲用,喝了兩次後,各種症狀都出現,可是他怕說出來被家 人、醫護人員責備,只好忍著繼續被當中風治。

熬了一星期,他終於偷偷跟隔壁床的病友聊起來,結果被病友勸說,才決定坦承。

蔡佩君表示,民俗療法中用犁頭草的葉子來外敷皮膚的膿包,並不是中藥使用藥材,俗名還有土半夏、青半夏、生半夏、甕菜癀、應菜癀等,成分含生物鹼,全株有 毒,研究及臨床上懷疑是中樞神經毒。

她指出,很多傳單渲染犁頭草成口服的神藥,誤信謠言者甚至廣發此傳單,害人害己,網路上錯誤訊息一再轉寄。國內已有許多醫院出現因服用犁頭草就醫的患者, 嚴重者甚至陷入昏迷,一旦中毒後,只能給予支持性療法。

蔡佩君呼籲,癌症病人的家屬不要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讓病人服用,會對病人造成更大的傷害;而這位男子就診時不肯坦承,使醫師診斷困難,幸好他服用的時間不 長,用量尚少,在體內慢慢排出毒素後已康復,他出院時說,「驚到了」,決定要向周圍的朋友宣導不要相信偏方。

【2010/03/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