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部落客酪梨壽司。
(圖/酪梨壽司提供)

三 十二歲的著名部落客酪梨壽司前年起每月發表讀書筆記,讀書又多又廣,每篇閱讀人次動輒逾五萬,回應逾三百篇,所推薦書籍銷量無不衝高,有該書的各圖書館預 約人數也暴漲。


酪梨壽司每月還廣邀讀者將用不到的各購書網站折價券貼上網,供各方免費取用,常逾七萬人造訪、近千人使用,不少網友直言挑書都以壽司書單為標準。博客來網 站坦言,辦網路書展時,會參考酪梨壽司等部落客推薦書籍。


酪梨壽司讀書筆記採五星制評分,每篇平均寫近二十本書讀後感,以文學為主,包含純小說、偵探、科幻、散文等,近月被她列「非常喜歡,讀千遍也不厭倦」五星 級的包括拉森的千禧系列「直搗蜂窩的女孩」、宮本輝「錦繡」、莎岡「日安憂鬱」、章詒和「往事並不如煙」、湊佳苗「告白」、甘耀明「殺鬼」等。


九歌出版社企畫李佳玲指出,被酪梨壽司列為最高推薦的書,總迅速大熱門,幾乎是感想一出,博客來購書量就大增,國際書展時還有許多讀者直接持壽司書單,到 書攤指名購買;馥林出版社也表示,許多讀書會常以壽司書單為重要參考。


酪梨壽司原本就是火紅部落客,所寫讀書筆記更因書單廣博、分析生動幽默,又據實以告,深受網友信賴喜愛。出版界指出,壽司雖與購書網合作聯盟計畫,即讀者 若從部落格連到購書網買書,她即可獲贊助,部分出版社也會主動寄書給她參考,但她對沒那麼喜歡的書,照樣只打兩、三星。


讀書心得引發熱烈迴響,酪梨壽司說,最大的驚喜,是在網路互動中發現「原來還有這麼多人愛看書」和「原來還有這麼多我沒看過的好書」,網友不但會警告她哪 本書很難看,千萬不要踩地雷,還會循循善誘她讀更多書。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

寫網誌治好憂鬱 酪梨壽司堅持不露臉

酪梨壽司開格以來,因為觀點幽默獨特,人氣始終火紅,一發文最多有數十萬人搶讀、數百人留言。然而她自承七年前開始寫部落格,是因為前男友劈腿,她 於是寫網路日記抒發心情。

「那時我不但暴瘦,還得了輕微憂鬱症!」酪梨壽司說,當時她曾就醫服藥,但也許因為一直不是哀怨型的人,心裡再怎麼不快樂,寫出來的東西都充滿笑點,光是 「不機車怎麼叫惡女」、「二十年目睹之白目男怪現狀」、「誰說諧星不能耍感性」這些文章分類名稱,就可見一斑。

酪梨壽司在美成長,六歲回台,從小就被派去參加各大作文比賽,還是常勝軍,然而她自承最怕寫這些被規定的文章。政大新聞系畢業後,她當過數年財經記者,也 飽受交稿壓力,總忍不住東拖西磨,在截稿前半小時才埋頭苦幹,倒是趁採訪會議時寫的部落格文章,能寫得悠遊自在。

她的部落格主題都隨著生活改變,後來她決定轉業,覺得MBA是不錯跳板,就讀美國名校NYU紐約大學後,文章主題便以留學生活為主;回台作行銷後,主題又 轉為辦公室辛酸,一篇寫團購的文章被眾多雜誌、電視挪用,經壽司抗議後,整起事件還成為大學新聞教材。

前年壽司決定赴日結婚定居,對象是NYU同學日本人「大白」。兩人訂情也很離奇:本是哥倆好,一回意外酒後亂性,哥們從此變鴛鴦。被認識者形容為「氣質正 妹,美豔人妻」、常被中外人士搭訕的壽司笑說,其實大白並非迷人帥哥,「我妹每次看到大白,都說『你們一定是真愛』」,但「因為愛、因為想趕快共同生 活」,她仍樂於在日當部落客家庭主婦。

如今壽司部落格主題包括與大白生活點滴、飲食健身紀錄、讀書筆記,不論寫什麼,數萬忠實粉絲都緊緊跟隨。回顧早年文章常具的靈動押韻韻味,她笑說「不快樂 的人文章力量比較強大」,但還是現在快樂日子好。「說起來,是寫網路日記抒發心情,治好我的憂鬱症。」

人氣超旺,酪梨至今堅持不露任何照片,因為她對公開身分非常害羞,奈何雖自認小心隱藏,仍常被周遭人發現,飽受驚嚇。「網友太神通廣大,就算只露一根手 指,都可能被循線猜出。」

【2010/05/24 聯合報】

-------------------------------------------------

盜用網路文章 「媒體道歉」成教材

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近日發現,她二月發表的一篇文章,連續四次遭不同媒體未註明出處「引用」、抄襲,氣得發表「那些老師沒有教我的事:轉寄信新聞學的奧 義」一文,痛批媒體濫用網友文章,已有新聞系教授拿來作為討論教材。


酪梨壽司部落格點閱率天天數萬,高居全台前十名,過去屢遭部落客或媒體盜用文章。上月她徵網友團購經驗,寫出「沒團購過,別說你當過上班族」一文,並po 上網友提供照片,被大量轉寄,沒想到遭中視、金融家月刊、非凡新聞及台視使用。


這些電子媒體報導時,直接把酪梨壽司的文當旁白來「報導」團購現象,並拍攝轉寄信內容及網友提供圖,就是沒拍壽司部落格,更沒提她名字,僅稱「網友」; 「金融家月刊」更照抄整段文章,全文六百字逾三分之一是壽司原文,卻掛著該刊召集人大名。


「尋求轉寄信來源有那麼難嗎?Google一下花不了幾秒鐘!」出身新聞系、曾任記者的酪梨壽司受訪指出,電子媒體讓她生氣的是不尊重、不專業,「像是把 我的文章拿去剪貼再用」,雜誌更明顯是抄襲。在她抗議後,除了台視外,各媒體都已道歉,金融家月刊並承諾刊出整頁道歉啟事。


「網友不是集合名詞,都有姓名或代號,也該像紙本作者一樣受尊重。」酪梨壽司發表「轉寄信新聞學的奧義」一文,認為媒體在收到轉寄信時應搜尋出處,取得作 者同意再轉載報導,更不該盜用部落格文章,獲逾四百名網友留言支持,點閱率破五萬人次。


「這是很好的媒介實務討論主題!」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指出,網路時代,新聞產製變得更詭異,他已將酪梨壽司此文連結放上教學論壇,在課堂討 論。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