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設計展



新一代設計展 - 新一代設計展海報爆抄襲 - 新一代設計展 雲科大獲2金


 




2011新一代設計展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1∞ 一無/所有」宣傳影片  


對照圖1:新一代設計展海報圖(記者陳怡靜翻攝)
對照圖2:Spinner 360°(記者陳怡靜翻攝)
新一代設計展日前舉行展前記者會走秀,圖為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作品「銀戎」。(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新一代設計展」週五即將登場,但形象海報插畫人物卻被踢爆抄自知名網站,主辦單位獲知後立即撤換網頁、海報等文宣。(記者林正堃攝)
對照圖1:Spinner 360°(記者陳怡靜翻攝)
對照圖3:Spinner 360°(記者陳怡靜翻攝)
對照圖2:新一代設計展海報圖(記者陳怡靜翻攝)
對照圖3:新一代設計展海報圖(記者陳怡靜翻攝)



新一代設計展 - 新一代設計展海報爆抄襲 糗斃!

新一代設計展理應介紹新一代設計「達人」,最後變成新一代「抄人」?


主辦單位急撤網頁、海報

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設計展「新一代設計展」週五將登場,但展覽還沒開場,形象海報的黑線白底插畫人物卻遭踢爆抄襲自知名網站。主辦單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簡稱「台創」)昨天鄭重道歉,並立即撤換網頁及大會海報等文宣。

網友諷「新一代抄襲展」

今年新一代設計展展出國內外七十二校、超過三千五百件作品,但主視覺形象卻遭批「抄很大」,還取材自知名網站Lomography,九個黑線白底插畫人物的技法雖常見,卻有四幅圖片與Lomography雷同度超高,連人物動作都相當一致。

新一代設計展形象海報被網友發現有抄襲之嫌,昨旋即引發轉貼,網友與設計系師生更是群起痛批,還有人逐一指摘兩者雷同度超高地方。

有教師則直指,新一代鼓勵年輕人以新創意改變生活,但主視覺卻抄襲他人創意,「相當諷刺」。還有網友酸「新一代抄襲展!」

圖片遭侵權的Lomography品牌成立二十多年、總部設在維也納,全球約有十多萬名會員,台灣亦有約萬名會員。台灣區總經理Jeansman Lee昨說,Spinner 360°是去年才新推出的相機,因造型新穎、操作特殊,一人出遊也能自拍,因此全球網頁才以插畫說明各種趣味拍照法。

台創副執行長林同利昨鄭重道歉,新一代的視覺設計是委託知名設計師陳永基的設計公司,確實有抄襲狀況,目前已緊急撤下相關網站、海報、室內外掛旗、展覽背板等圖案設計,就連超過五萬份的手冊都將重新印製,「但部分團體票已送出,恐來不及回收」。

設計師今登報道歉

在視覺傳達設計領域聞名、國際獲獎無數的設計師陳永基昨也難過致歉,他說,團隊為此發想許久,但卻有員工貪快,上網直接抓下來改,今天會在各報刊登道歉啟事,強調絕不是有意侵權。Jeansman Lee說,已接受陳永基致歉,今將回報維也納總部,再討論是否需處理。  ...... 2011-5-16 自由電子報


新一代設計展主視覺設計圖案涉抄襲相機廣告


新一代設計展 - 新一代設計展海報涉抄襲相機廣告 工業局指示緊急撤換

本周五(20日)即將開展的新一代設計展,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設計展,不料,卻在開展前夕爆出主視覺設計圖案,涉有抄襲Lomography公司相機廣告之嫌,活動推動單位經濟部工業局今(16)日除表達高度遺憾,已要求執行單位台創中心將所有文宣及廣告刊物撤除,即刻進行因應改善措施,並依法要求涉案的陳永基設計公司道歉、賠償及進行相關善後處理措施。

新一代設計展是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今年度進入第30屆,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學生設計展,本周五即將開展,卻被網友發現主視覺設計圖案涉有抄襲Lomography公司相機廣告之嫌。

由於開展在即,爆發此事後使工業局及台創中心措手不及,工業局表示,其實工業局是最大受害者,為保護智慧財產權,已指示台創中心將所有文宣及廣告刊物撤除,並通知相關單位不再散佈運用,另重新製作相關海報、展場設計及導覽手冊等文宣品以及邀請函及入場券等。

工業局表示,本案經查為陳永基設計公司承攬設計第30屆「新一代設計展」主視覺設計形象海報,其中的黑線白底插畫人物涉有抄襲自Lomography Spinner 360˚網頁內容使用圖案,是員工上網直接引用,陳永基設計師也未察覺。

工業局指出,事發後,陳永基設計師已於15日(星期日)晚間7時向Lomography 台灣區總經理Jeansman Lee當面致歉,並表示將於次日在六大報刊登道歉啟事,Lomography李總經理口頭接受道歉,並將向維也納總部報告此事,再行討論後續處理事宜。

根據估計,此次陳永基設計公司所造成的嚴重錯誤,造成政府部門及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直接及間接損失(包括名譽損失)超過180萬元,工業局已指示台創中心依法處理並求償,且未來不再與該公司合作。......NOWnews 今日新聞網 2011/05/16


 

新一代設計展 雲科大獲2金

2011/05/24 【聯合報╱記者陳信利/斗六報導】

 


雲科大設計學院師生參加全國新一代設計展,獲2金1銀3銅及3家廠商特別獎,成績亮眼。 圖/雲科大提供

今年全國新一代設計展共有2805件作品參展,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參展作品,在激烈競賽中脫穎而出,獲2金1銀3銅及3家廠商特別獎,獲頒45萬元獎金,成績亮眼。

雲科大表示,金獎作品「夢字花」,由視傳系吳羿璇、蕭季研及李永達等同學共同設計,運用視覺設計,以中西合併的現代手法詮釋古老素材,達到舊戲新作的目的,是傳達給觀眾對傳統文化的憧憬和悸動的傑作。

校長楊永斌表示,設計是雲科大發展重點,學校今年獲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評選為「企業最愛」的全國10大名校之一。新一代設計展學生的表現,已受業界及各校師生好評,充分展現雲科新世代創意與實踐能力。


新一代設計展 果然台灣獲獎

        2011-05-22中央社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出席2011新一代設計展,頒發獨立獎項「蕭(土龍)設計新人獎」,首獎「果然台灣」由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學生林育如、詹威誠設計,獲得獎金新台幣5萬元。

     賴清德在致詞頒獎前先到展區參觀學生作品,他在致詞時表示,很榮幸參加具30年歷史的新一代設計展,從學生作品中感受到無盡巧思與無限創意,每件作品皆令人嘆為觀止,不僅是入圍才是得勝,而是參展即受肯定。

     賴清德說,在學生作品中除看見創意之外,也看見國家未來源源不盡的生命力。台南市政府注重文創發展,所以在3年前設立蕭(土龍)設計新人獎,第1年設計題目是「極儉」、第2 年設計題目是「潔能」,今年則是「真惜」。

     賴清德表示,以他這個設計門外漢來講,「真惜」題目真的很困難,因為要將「真知」與「愛惜」的觀念融入設計作品中,非常不簡單

     今年蕭(土龍)設計新人獎首獎作品由林育如和詹威誠的作品「果然台灣」拿下,獲得獎金5 萬元。賴清德親自到輔仁大學展區,聽取得獎及入圍學生說明作品理念。

     「果然台灣」作品以台灣水果為重點,將水果瓦楞紙箱圖案轉換設計成T 恤圖案,以「超大粒」、「請試吃」、「妖受甜」等簡短文字配上羅馬拼音印在T 恤上,讓國內外買T 恤的消費者,都能因字、音、圖更了解台灣水果。

     賴清德表示,「果然台灣」與此屆主題「真惜」相呼應。他說,「真果然,惜台灣」,是非常在地本土又很自然的設計,能展現台灣在地的生命力及環保態度..........

more: http://kamill.pixnet.net/blog/post/608921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