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達利

怪異天才 瘋狂達利挖掘潛意識

▲圖:瘋狂達利呈現出達利豐富的想像力。


影片: 瘋狂達利作品再現 經典唇形沙發

怪異天才 瘋狂達利挖掘潛意識 

 瘋狂達利 - 人體長出抽屜,女人的胸部冒出蝸牛似的觸角,時鐘軟得像融化的起司,這些令人驚嘆的圖像,出自達利的瘋狂想像。達利以超越人們理解框架的奇想,挖掘人類的潛意識,描繪不可思議的超現實世界。達利的藝術、言行、裝扮及他的愛情故事,至今仍為人們津津樂道,這也呼應達利曾說「由於我是天才,我沒有死亡的權利」,這句話不僅凸顯他的自負,也道出他的成就如今依舊閃耀。

 達利一九○四年生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的費格拉斯,一九八九年逝世。他自小展露藝術天份,但言行也讓家人傷透腦筋,七歲宣佈自己長大要當拿破崙,八歲時為了和父母作對而持續尿床行為,十二歲接觸到繪畫,十三歲創作出第一幅印象派的畫作,十五歲擁有第一個公開展覽,大受好評。他在十六歲那年發下豪語:「有朝一日,我會成為天才,受到全世界人的景仰。」

▲圖:瘋狂達利

 現於國立中正紀念堂舉辦的「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近一百組件展品介紹達利在繪畫之外的其他創作面向,包括雕塑、插畫、金飾琉璃、家具設計等,呈現他全方位的藝術才華,也同時展現出他的瘋狂思想。

 達利從一九四○年代開始嘗試雕塑,卻遲至一九七○年代才正式塑造雕塑,汲取不少畫作裡的常見元素,如抽屜、火焰、軟時鐘等。達利一九三一年在畫作《記憶的延續》中首次出現「軟時鐘」。他從融化的起司獲得靈感,以癱軟的時鐘營造出時間的無限延伸感受,顛覆了時鐘的意義。「瘋狂達利」展場第一區的主題「時間」,便展示達利以軟時鐘相關的雕塑六件,如《時間的輪廓》、《時間之舞》、《時鐘與馬》等。

 這次展出也可見到達利作品中關於宗教與神話的主題,達利透過宗教與神話,隱喻現實生活的複雜情境,也表現他對潛意識夢境的探索。如《聖.喬治屠龍》引用的是西方英雄救美的傳說,描述基督教殉道者聖.喬治騎著駿馬和龍搏鬥,救出被獻祭的公主。達利將自己比喻成喬治王子屠龍,後方站著心愛的女神、也就是他創作的泉源妻子卡拉。不過,達利將龍的翅膀改成火苗,代表女性性慾,馬的前腳夾住龍的火苗翅膀,象徵捉住性慾的剎那。

 獨角獸、馬、大象等動物也常出現在創作中,如作品《獨角獸》,獨角獸的角插入一個裂開似心型的牆壁上,角的一端流出血,具有強烈性暗示。而雕塑前方有位裸女溫馴地側臥著,彷彿順從於強而有力的男性之下。獨角獸象徵貞操與純潔,也意喻雄壯威武的男性。而雕塑《太空象》則是有著細長四肢的大象,身上背著一座尖頂方碑。達利以方碑象徵令人嚮往的權力、知識和性慾等慾望,高高在上卻也岌岌可危,令人驚顫。

 這次展品的繪畫主要展示達利難得一見的插畫作品,如他曾為《愛麗絲夢遊仙境》、《愛的藝術》、《卡門》等文學作品繪插畫。此外,達利也曾醉心塔羅牌的奧祕及探索潛意識的功能,這次展出達利一九七○年創作的九件塔羅牌拼貼作品。中時電子報2012-06-16

王心凌點名「瘋狂達利男」來追

王心凌揮別姚元浩情傷,28日赴貴陽商演,積極拚工作!她日前療傷期間,和姊妹淘相約去看「瘋狂達利」展。得知達利妻子是他的情人、老婆、媽媽,也是經紀人,他所有經典創作都為了獻給妻子,她十分佩服達利對愛專一,未來也盼遇到跟達利一樣的專情男友。她說:「瘋狂鬍子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有別於眾多才氣藝術家的風流,瘋狂的愛著老婆,瘋狂的創意畫作!So cool and so nice!」

下周復工錄新專輯

她對「梅維斯脣形沙發」印象深刻,「之前看『瘋馬秀』,就很喜歡瘋馬女郎使用的道具紅脣椅,看了達利展才知道,原來是他的設計。」達利畫中常有拐杖元素,她之前也在創作曲〈衣櫥的秘密〉MV大跳拐杖舞,她說:「導演黃中平覺得,我的歌很有達利的感覺。」

她欣賞「軟化的時鐘」,對時光流逝頗有感觸,她日前因與姚元浩兩度分合,成為背負第三者汙名的苦主,新專輯錄音停擺,如今調整好了心情,下周復工錄音。

微博粉絲逾286萬人

日前她參加表姊婚禮,不羨慕當新娘子,要全力寄情工作,目標是舉辦大型演唱會。她人氣紅不讓,昨微博粉絲已逾286萬人,她曾承諾破300萬人就要發送好康,現在正苦惱要拍什麼照片放上去酬謝粉絲。中時電子報2012年6月29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