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巴效應 

熱水較快結冰  實證彭巴效應之謎影片: 


▲熱水易結冰!「彭巴效應」專家也頭大。

「為什麼熱水結冰比冷水快」 彭巴效應懸賞4萬6求真相

「熱水結冰竟然比冷水快?」這個顛覆一般人觀念的反常現象,最近又被英國皇家化學學會(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拿出來討論,該會甚至祭出1000英鎊(約台幣4萬6千多元)的解答金,希望有人能把這個被稱為「彭巴效應」(Mpemba Effect)的難題破解;據悉,這個問題就連亞里斯多德、法國數學家笛卡爾等人想破頭,都找不出原因。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人類困惑了2300年,卻始終找不到答案;西元前4世紀,亞里斯多德曾努力解開這個謎團,卻沒有斬獲, 之後陸續也有些人提出,但終究也沒有結論;直到是1968年一位坦尚尼亞的學生彭巴(Erasto Mpemba),他在課堂上實驗提出這個問題,他問老師「為什麼做冰淇淋,滾水時做得比較快?」,老師不信,自己實驗後發現確實「熱水較快結冰」,此後, 大家稱這現象為「彭巴效應」。

熱水比冷水易結冰!4萬6獎金徵解答

為了能夠破解「真相」,近日皇家化學學會「懸賞」要大家集思廣益,發揮所有聯想力,只要能提出可能的原理及解答,上網(www.hermes2012.org/ice)就可以有機會抱回獎金,甚至破解這千年難題。

據了解,一直以來有許多物理原理其實都與彭巴效應有關,如蒸發、過冷現象及傳導等,不過至今仍沒有一個理論可以用來解釋此一現象。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628/6691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