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連線》雜志網站報道,科學家近日在非洲大陸和馬達加斯加島的熱帶地區發現了世界上最大的金絲圓蛛物种。

科學家將這一新發現的蜘蛛物种命名為Nephila komaci,雌性蜘蛛的身長達到了4到5英寸(10到13厘米),而雄性個頭要小一些,不到雌性個頭的1/4。不過目前,世界上衹發現了少量的如此巨大的蜘蛛。

美國史密松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生態學家喬納森-戈丁頓說,“我們擔心這种蜘蛛瀕臨滅絕,因為它們的栖息地局限在坦比大象公園的沙地森林中。我們的數据表明這种蜘蛛的數量并不丰沛,它們的分布範圍有限,”

戈丁頓和他的同事斯洛文尼亞科學和藝術研究院的昆特納在2000 年首次發現了這种巨大蜘蛛的標本。他們在南非的一家博物館里發現了一衹巨大的雌性金色球体蜘蛛標本,而且它同任何已知蜘蛛物种都不相同。然而盡管他們認為這是一种新的蜘蛛物种,但是兩人几次深入南非腹地進行探險、找尋新蜘蛛物种的努力都無功而返。

2003年,他們又在奧地利的一家博物館里找到了該物种的標本,該標本采自馬達加斯加島。但是經過對37家博物館超過2500個蜘蛛標本的檢索,科學家并沒有發現更多的巨大金絲圓蛛物种樣本。科學家擔心這种蜘蛛早已滅絕。

不過最終科研人員找到了三衹活蜘蛛,証明科學家的假設是錯誤的。一名南非科研人員在坦比大象公園發現了兩衹活的巨大的雌性金絲圓蛛物种和一衹雄性蜘蛛,証明這种罕見的蜘蛛物种并沒有滅絕。

昆特納表示“在過去的10年間衹發現過3衹存活的(該种蜘蛛)”。同所有絡新婦屬蜘蛛一樣,雌性Nephila komaci蜘蛛能夠編織巨大的金絲蛛網,通常直徑超過3英尺(合0.9米)。

在這一罕見蜘蛛物种的發現報告中,科研人員對這一罕見蜘蛛物种雌雄個頭差距是如此之大的原因進行了研究分析。對所有的金絲圓蛛物种的進化圖譜進行了詳盡研究后,科研人員發現雌蛛的個頭越來越大,而雄蛛的個頭卻相對保持穩定。“雌蛛個頭大對其有利,因為這樣它們就能產下更多的卵。”戈丁頓表示,大個頭還能使雌蛛免于被天敵吃掉。戈丁頓在電子郵件中寫道:“相對來說很少有物种能夠安全地從蛛網上將這种蜘蛛捕獲,因為它們必須能夠盤旋著去捕食這种蜘蛛。比如,蜂鳥、黃蜂等,它們体形都不夠大,不能捕捉成年的這种蜘蛛。”

而雄蛛在幼年時期就能達到性成熟。由于雄蛛大部分時間在地上度過,因此追求到一衹配偶是它們必須經歷的最危險的行為之一。“雄蛛冒著各种危險尋找巨大的雌蛛,也許它們衹能找到一衹,然后為其授精,它們不愿再去尋找其他的雌蛛。和性別有關的因素都無法支持雄蛛必須要長大個頭。”

從個頭上講,盡管雄蛛(左)已經不小了,但与雌蛛(中)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

金絲圓蛛織成的大網,直徑超過1米

來源:http://lateline.muzi.net/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