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咖啡館有專為貓咪們設置的區域。受訪者伊波女士提供。(新京報)

 

  中評社北京5月24日電/經濟危機的當下,日本民眾有自己的方式減壓,比如去時下流行的貓咖啡館,品一杯咖啡,與貓同樂。在日本著名博主伊波(音)看來,貓咪們能幫助人類緩解緊張和抑鬱的情緒,這是經濟低迷的當下,奮鬥的日本人所最需要的。岡山大學自然生命科學研究援助中心樅木勝教授認為,人和動物在一起,沒有人與人之間的那種緊張感。

  據新京報報道,伊波在發給本報的電子郵件中介紹說,走進貓咪時間咖啡館,先要脫鞋,隨後用洗手液為雙手消毒,防止將病菌傳給店中的貓咪。來這裡的客人按時間收費,每小時840日元(1日元約合0.076元人民幣);若包含一杯飲品,則需1050日元。

  在日本德島縣,人口80萬。此處有一座在日本聞名的“貓神社”,供奉著貓神。“貓神社”的住持曾向來自中國的遊客介紹說,這是日本貓文化的本宗之一。

  在這裡,來自日本其他地區以及世界各地的人,要麼在當地購買小貓神,要麼從別處帶來貓形吉祥物,將其供奉在“貓神社”的大殿內。如今,殿內差不多有上千尊貓神。

  老家在德島縣的吉川女士是愛貓的人。她在中國旅遊時,發現有人出售石刻的貓,她就請對方刻了一尊,隨後帶回日本,最終將其托運到這家“貓神社”。每次從東京回老家時,吉川女士都要來看看那尊石刻的貓。

  進咖啡館與貓溝通

  在日本,愛貓的人除了拜訪“貓神社”,還可以走進貓咖啡館。沿著大阪市北區天滿橋附近的商店街往南走,不遠處就能看到一面廣告旗幡。旗幡上的一只貓正揚著爪子向行人“打招呼”。旗幡上寫著:此處就是貓咪時間咖啡館,貓咪歡迎你!

  貓咖啡館是最近幾年在日本興起的。在這些咖啡館中,客人們享受的不是咖啡和其他飲品,而是與生活在館中的貓“溝通”。

  貓咪時間咖啡館起步較早。53歲的店主吉田女士介紹說:“2005年,我開了這家店。當時,日本國內似乎沒人想到這種思路。不過,那時候,犬類咖啡館在日本已出現了,而且很受歡迎。”

  貓咪時間咖啡館開業的兩年多後,吉田女士在大阪中央區的心齋橋地區開了一家分店。這家店位於“美國村”,由此,光顧這家店的客人多是外籍人士。

  據吉田女士觀察,同日本客人一樣,外籍客人對這類主題的咖啡館很滿意。他們喜歡同貓咪們度過整個下午時光。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