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哭聲(A Cry in the Dark)

 暗夜哭聲翻案 女嬰遭野狗叼走

暗夜哭聲(A Cry in the Dark)


暗夜哭聲翻案 女嬰遭野狗叼走

曾被拍成電影「暗夜哭聲」(A Cry in the Dark)的澳洲女嬰阿薩莉亞.張伯倫(Azaria Chamberlain)1980年離奇失蹤案,12日終於水落石出。法醫證實,這名女嬰當年是被野狗叼走,此說不僅解開這樁長達32年的懸案,也終於還女嬰父母清白。

暗夜哭聲

女嬰母親琳迪在前夫麥可陪同下,向媒體展示法醫新開出的女兒死亡證明書。(法新社)

露營時失蹤 父母遭判刑

阿薩莉亞是1980年8月17日9週大時,由家人帶著在澳洲中部知名地標「烏魯魯」巨岩(艾爾斯巨岩)附近荒漠露營,夜裡在帳篷中失蹤,女嬰父母麥可和琳迪堅稱女兒被野狗叼走,但仍因謀殺罪遭判刑入獄。

32年後,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法醫莫里斯說,證據充足且明確證實阿薩莉亞確實是被野狗叼走,裁定死因為「遭野狗攻擊、帶走。」莫里斯說,當時狀況是「張伯倫太太將阿薩莉亞放到帳篷裡不久,一隻或一群野狗進入帳篷,把女嬰拖離現場。」

聽到這項裁定,麥可和琳迪忍不住湧出淚水。麥可12日在北領地首府達爾文市法院外說,「這是一場慘痛的司法仗」,但現在獲得些許撫平,「有機會讓女兒靈魂安息」。已與麥可離婚再嫁的琳迪說,「我們覺得鬆了一口氣,也很欣慰此事終於落幕」,「我為事實終於得勝、不為她(女兒)的死慶祝,但這兩件事緊緊相扣,我不知道該做何感想。」阿薩莉亞若還活著,11日剛滿32歲。

此案引起全國高度關注,當時許多人不相信野狗有能力叼走一名嬰兒,也還沒有類似案件的紀錄,懷疑是父母下的毒手。阿薩莉亞的遺體從未被尋獲,琳迪堅稱她被野狗叼走,在1981年首次死因調查庭獲得採信,82年第2次死因調查推翻她的說法,琳迪在當年10月被依謀殺罪判處終生監禁,麥可被控共犯,判處緩刑。 

暗夜哭聲


32年前懸案 被拍成電影

86年警方因一樁艾爾斯巨岩墜崖案,在一處滿是野狗巢穴的崖底,意外發現阿薩莉亞衣物,琳迪因這項關鍵新事證隨即獲釋。

法院重啟調查後,88年撤銷對2人所有控罪,95年第3次死因調查庭未能確定死因,本案因而成為懸案。

莫里斯這次的第4次死因調查庭參考新證據,和近年3起野狗攻擊孩童的案例。她說,「很清楚地有證據顯示,在特定情況下,野狗能攻擊、帶走並造成幼童死亡。」本案在1988年被好萊塢拍成電影「暗夜哭聲」,飾演琳迪的影星梅莉史翠普並因此拿下坎城影后、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13/today-int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