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雄 湯包  

阿雄 湯包 - 不斷超越的湯包夢 堅持美食的初衷

 

阿雄 湯包 

不斷超越的湯包夢 堅持美食的初衷

阿雄:「好吃的湯包是吃下去,會馬上讓你打出一個嗝,一個讓你整個氣,完完全讓五臟六腑放鬆的嗝。」

緩緩道來湯包的「理想型」,但很難相信的是,講這話的人,並不是湯包店老闆,攤位上主力商品不是饅頭,就是煎包,阿雄說這是礙於現實,後來在販售商品上做了調整,但湯包是他的最初也是最愛。

阿雄:「湯包是我一開始創業的精神,會有這些包子、饅頭,是由湯包開始衍生的。」

68年次的阿雄說,從小學就開始幫父親賣魚,等於30幾歲的人生,有一半都在市場度過,耳濡目染下決定做吃的,一次因緣際會,吃到鼎泰豐師傅做的湯包

,就此難以忘情,種下創業做湯包的夢想。

阿雄:「家裡面試驗,因為做得不好,就自己吞,所以在做的那個禮拜,做失敗自己吃了2百多顆,麵皮濕度的比例,就摸了3年,還是沒有完完全全摸透。」

阿雄說那時因為年輕,什麼都缺,就是不缺勇氣,還把湯包界的第一把交椅,當成假想敵,用來鞭策自己,要不斷超越。阿雄:「餛飩也沒有這麼薄,蒸熟後會透光,(皮)薄到讓你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湯包要好吃,最高的境界是,皮跟內餡要融為一體。阿雄:「肉餡要吃起來比較Q,比較彈牙,一定要低溫,接近結冰的溫度下去拌肉,那個肉才會入味,

才不會出水。」

因為一位重機車友吃到後,上網推薦,讓阿雄的湯包打開知名度,初嚐到甜蜜滋味。阿雄:「曾經有一個訂了20籠的車隊,重車車隊等了2、3個小時,全部含吃完2、3個小時,因為20籠,我大概要做2個小時,現做的東西,一定吃起來,口感百分之百無可挑剔。」

湯包口感要好,就得「現做現蒸」,但這卻成了生意無法起色的致命傷。阿雄:「你看剛有很多阿桑,聽到多等10分鐘就走掉了,湯包(蒸)5分鐘也沒人要等。」

因為體力考量,阿雄只能夠早上營業,但對當地人來說,除了不願意等外,要花個50元買早餐,算貴,還不如10幾元的饅頭划算,那為什麼不乾脆換地方

重起爐灶?阿雄:「當時這個攤位,已經荒廢了快5年,我曾經問媽媽說,為什麼這攤位不願意放棄?說這是父親遺留下來的傳家之寶。」

阿雄說,10個兄弟姐妹中,他最常陪爸爸來市場賣魚,後來到金門當兵,父親已經臥病在床,回來2個禮拜後就走了,那時和父親聚少離多,成為最大的遺憾,才會想將父親的攤位傳承下去。阿雄:「進而得到父親過去那些客人回流,所帶來的故事跟回憶,這個是我做包子饅頭的麵粉。」

山不轉路轉,如果湯包算價位高檔的奢侈品,那就改做相對平民的煎包跟饅頭 。阿雄:「吃起來會比較Q,麵糰吃起來會比較Q,如果沒有加糖的話,麵糰吃起來會乾一點。」

對阿雄而言,饅頭沒有湯包複雜,但前後也經過6年試驗,饅頭要Q其實眉角也不少。阿雄:「溫度大概38到42度,太熱也不行,太熱酵母會死掉,這桶子已經黏過不下數十次,老闆就說,如果你用這種方式揉,就算買新的,他也不給你保固。」

阿雄說坊間常見鋁製蒸籠,但底部易積水,所以在他攤位上,清一色都是用竹蒸籠。阿雄:「蒸籠是非常的消耗品,只要密合度變差,差到一個程度,我們就會把他淘汰,大概一年就需要換一個。」

換了產品,壓低單價,為迎合市場需求,但不變的是龜毛般的堅持,手工「現做」,阿雄做出調整,同時間可以做3件事,像饅頭在蒸的時候,就開始弄煎包。阿雄:「我們比較特別的是,我們這個水煎包是反著煎,它的麵皮才有辦法完全熟透。」

現 在就算假日人多,阿雄一個人也能作出7、8百個不成問題,漸漸站穩腳步後 ,還租下另外一個攤位,那邊負責賣,這邊專門作,只不過對湯包的眷戀,始終難以割捨。阿雄:「我過去做湯包的時候,有認識了很多的朋友、客人,他們算是很 死忠的啦!就是惦記著我的湯包,其它(饅頭)都沒有甚麼感覺,你要吃幾籠?」

阿雄客人羅銘元:「師傅可以跟你講,他是怎麼製造的,用眼睛也可以,看得到他的用心,可以很安心的吃下去 。」

採訪的這天,剛好遇到老客人捧場,說因為在網路上,看見阿雄打算「重出江湖」,但阿雄說湯包就算復出,因為費工,無法常態供應,得採預約。

阿雄:「希望藉由湯包來回饋他們,我不希望有忘本的精神。」

找回湯包夢,也希望找回對美食堅持的初衷。  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