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800多名考生昨拿到第一次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成績單,全國有66名考生獲得412分的滿分佳績,創2007 年基測加考寫作測驗以來最高紀錄,其中北巿有22人拿滿分,佔整體滿分人數1/3,居各縣巿之冠。而就讀雲林縣北港國中的王俞涵和北縣石碇國中李柔靜,未 受資源相對不足的限制,獲得滿分殊榮,為基測 舉辦10年來雲林縣首位滿分生及石碇國中首位滿分生。

第一次國中基測成績 昨公布,除北巿外,北縣有16人滿分居次,另外高雄巿、台南巿各有3名滿分生,台中縣、台中巿各2人,雲林縣、基隆巿各1人獲滿分。負責國中基測命題及閱 卷試務的台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中心副主任曾芬 蘭分析,滿分人數破紀錄主要是今年考題較簡單。

雲縣10年首見滿分生

就讀北縣偏遠地區石碇國中的李柔靜,父親中風、家境清寒,每天須花1小時搭車上學,還要和兩個妹妹擠一張小 桌子念書,但她連續3年都拿全班第1名。李柔靜昨笑說:「我知道考得不錯,但沒想到會滿分。」父母知道後也很開心。李柔靜是石碇國中創校40年來第一位滿 分生,為慶祝李柔靜考到滿分佳績,昨石碇國中特別放鞭炮慶祝,並將在下周一畢業典禮時頒發2萬元獎學金。李柔靜說:「第一志願不是北一女中,而是離家近、 學風較自由的師大附中。」
雲林縣首位基測滿分生王俞涵,就讀北港國中,平時喜歡到戶外打籃球或在家彈鋼琴紓解功課壓力,也愛上網聊天及閱讀愛情文藝小說,但不喜歡看電視。她說:「父 母採取開放、自由教育,不會給我壓力,一切順其自然,平常自己安排時間念書、假日充分放鬆。」
王俞涵認為,讀書節奏要放慢,不要看太快,每當自認 為學習遇到瓶頸、心情不佳,會傳簡訊找導師聊天紓壓。北港國中表示,王俞涵成績雖可上北一女,但她不喜歡台北天候及緊張生活步調,喜歡南部燦爛陽光及溫和感 覺,已決定報讀高雄女中、搬去與外公同住。

侯文詠姪子寫作滿分

另外,嘉義市北興國中數理資優班的莊昱哲是知名作家侯文詠的姪子,也考獲滿分,他遺傳 到舅舅的寫作能力,寫作測驗拿下6級分的滿級分,而和他同班的江品緒則是台灣奧運棒球國手江泰權的兒子,江品緒不僅考到410分的高分,寫作測驗也拿下滿 級分,是嘉義最高分考生之一。

李柔靜

  北縣石碇國中基測滿分生李柔靜,昨接受同學祝賀時,感動落淚。曾佳俊攝

北縣石碇國中基測滿分生李柔靜,昨接受同學祝賀時,感動落淚。曾佳俊 攝

15歲
◎就讀學校:台北縣石碇國中3年級
◎第一志願:師 大附中
◎讀書訣竅:上課用心聽講,把握下課時間寫功課、問問題
※資料來源:李柔靜

王俞涵

  北港國中的王俞涵,是雲林縣首位國中基測滿級分學生,昨受訪時露出燦爛笑容。李政遠攝

北港國中的王俞涵,是雲林縣首位國中基測滿級分學生,昨受訪時露出燦 爛笑容。李政遠攝

15歲
◎就讀學校:雲林縣北港國中3年級
◎第一志願:高 雄女中
◎讀書訣竅:妥善分配讀書時間,讀書的節奏要放慢,假日放鬆自己,調劑身心
※資料來源:王俞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