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靈甫

 

張靈甫 - 抗日名將 張靈甫究竟是怎麼死的 ? (圖+影片)

 

 

 

抗日名將 武靈 張靈甫

張靈甫,陝西西安人。北大高才生,黃埔軍校第四期畢業。曾任國民黨軍營、團長。抗日戰爭爆發後,張靈甫幾乎經歷了正面戰場的每一場惡戰,並打下了「常勝將軍」的威名,歷任第51師第153旅旅長,第74軍第58師師長、軍長兼南京警備司令。1947年5 月16日,因國防部作戰次長劉斐的暗算,戰死孟良崮,終年44歲。

 

在中華五千年的神傳文化中,有「兵爭天下、王者治國」之理,每一個朝代的開國皇帝,都有武靈下世助其打江山,張靈甫將軍就是這麼一個橫空出世的武靈。

張靈甫南征北戰經歷的主要惡戰

■淞滬血戰
死守京滬線 掩護國軍撤退

1937年8月13日,淞滬戰役打響,74軍第305團團長張靈甫率部急奔淞滬戰場。在嘉定,他們與武器裝備遠遠優於國軍的日軍正面作戰,殺紅眼的張靈甫一度甩去上衣,跳出戰壕,赤膊抱著機槍率敢死隊衝鋒,就這樣連續打退敵人7次衝鋒,打死打傷日寇800多人。

11月初,中國軍隊全線西撤。張靈甫率部死守京滬鐵路線137號大橋阻擊追兵,與日軍最著名的久留米師團(第18師團)大戰三天,直到後退的國軍脫離危險,才率領剩餘官兵退出戰場。

■南京保衛戰
中華門前的堅強屏障

同年12月初,張靈甫又馬不停蹄地投入南京保衛戰。

當時日軍強攻紫金山和雨花台以及雨花台左側的水西門、華嚴村、毛官渡,守衛華嚴村的張靈甫率305團拚死抵抗,打退如錢塘江潮一波接一波湧來的日軍,使華嚴村成為中華門前的一道堅強屏障。

隨著拱衛南京的兩個制高點雨花台和紫金山相繼失陷, 305團的側翼猝然暴露在日軍射程之下,中華門、光華門等幾處城門危在旦夕。不久,日軍突破國軍88師的防線,突入了南京城內。張靈甫授命率部突圍至江邊,幸運地乘臨時紮的木排渡過長江,順利脫險。

■武漢保衛戰
智奪張古山 萬家嶺大捷

1938年10月,武漢保衛戰中,薛岳將軍指揮第九戰區軍隊以反八字陣誘敵深入,在萬家嶺包圍日軍第106師團。

戰役中,張靈甫活用三國鄧艾襲蜀戰例,派突擊隊從人跡罕至的後山突襲,兩面夾擊奪回日軍佔領的制高點張古山。因為陣地對日軍突圍至關重要,松浦淳六郎率重兵配以飛機重炮攻擊,張靈甫身上多處中彈片仍率部與日軍白刃格鬥,反覆爭奪,經5晝夜激戰,終於牢牢控制該陣地。

這場爭奪戰,日軍僅遺留在張靈甫所部陣地前的屍體就達四千多具!可以說,沒有張古山爭奪戰的勝利,就不可能有萬家嶺大捷。

■南昌會戰
保高安 中彈負重傷

1939年3月17日拂曉,日軍全線進攻南昌。三天後,國軍連失永修、安義、奉新三城,南昌危在旦夕。薛岳命74軍緊急馳援,確保高安要點,屏障南昌左翼。張靈甫率153旅風雨兼程,搶在日軍前面趕到祥符觀。不久,日軍就向祥符觀發起猛攻,激戰中,張靈甫右膝中彈負重傷。

■江西會戰
上高大捷 74軍揚名

1941年春,國軍與日軍展開江西上高會戰,擊潰日軍第33、34師團及第20旅團,共計斃傷日軍一萬五千餘人。

此次戰役被何應欽稱之為抗戰以來「最精彩之戰」。戰後,第74軍因戰功顯赫,榮獲蔣介石第一號武功狀和軍隊最高榮譽「飛虎旗」,被譽為「抗日鐵軍」。

■常德之戰
激戰赤松山 收復常德

1943年11月,日軍進攻湖南重鎮常德。58師師長張靈甫率部首戰赤松山,經一天一夜激戰,抵住了日軍的攻勢。當晚又秘密設伏,全殲了前來偷襲的日軍一個連隊。

之後,張靈甫親率突擊隊救援常德守軍74軍余成萬之57師,迫使剛佔領常德城一日的日軍退出,為收復常德立下戰功......張靈甫 - 抗日名將 張靈甫究竟是怎麼死的 ? (圖+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