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佳里鎮禮化里第一鄰,因為居民生男比例高,被當地里民戲稱為「壯丁鄰」,廿多年來,新生兒男、女比例約十比一,傳統習俗生兒子送油飯在這裡太平常,反倒生女娃因為很稀奇,還會吸引左鄰右舍前來討教生女撇步。

說也奇怪,第一鄰住戶生壯丁比例偏高,里長曾健助說,生男娃不錯,因為男生長大了娶外地小姐進門,有助增加人口,女娃長大嫁人,人口反而減少,這幾年禮化里人口數不像一般鄉下地方逐年外流,他認為第一鄰的男丁貢獻良多。

台灣地區上半年新生兒男女比例約一點一一比一,禮化里第一鄰約十比一的比例實在很高,曾健助說,到第一鄰找住戶聊天時,阿公阿嬤幫忙帶的孫子幾乎都是男生,住戶不覺得怪,其他里居民一提到禮化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第一鄰超會生男生。

當地生男比例有多高,光二二八之一號、二二九之一、二三○之一到之三,五戶連棟透天厝第二代總計十二人清一色是男生,其中住二三○之二的謝朝益兒子謝誌青生了一個女兒謝岑昀,全家喜出望外,捧在手心裡當成寶。

除了街面的連棟透天厝,第一鄰的兩條巷子也是有名的生男巷,住第二鄰的羅清來說,他的姊妹分別住在兩條巷子裡,姊姊生三個男孩,妹妹生兩個男孩,說是第一鄰包生男,似乎不為過。

外地人聽說禮化里第一鄰生男比例偏高,偶爾有人來打聽秘方,謝朝益和太太異口同聲說,哪有什麼秘方,平日三餐大都自己料理一般家常菜,並無特別食補,曾健助也說,其他鄰的居民生男生女比例差不多,有人託他到禮化里問問怎麼生男生,他向居民打聽,大家都說純屬巧合。

2010/10/20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