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推出中元普度紙錢集中燒專用袋,提供集體普度的單位下載使用。〔圖/翻攝台北市民政局網站〕

農曆7月鬼門開,習俗上雖然諸事不宜,不過翻開農民曆卻一反常態,可說是大吉大利的一天。另外,有鑒於以往網路祭拜效果不彰,因此台北市這次推出中原普渡代燒金紙活動,不但可以讓民眾安心,還可以減少焚燒紙錢的污染。

農曆7月是俗稱的鬼月,不管相不相信好兄弟的存在,大家生活中總是有許多禁忌在,例如,晚上不可以吹口哨,包括簫、胡琴等悲淒之音都容易招陰靈前來聆聽;還有不宜半夜晾衣或收衣服也容易被附身;其他像是不可亂拍他人肩頭、不可以在屋內撐開傘等無所不禁。

不過今年的陰曆7月1日恰巧是個諸事皆宜的好日子,舉凡祈福、動土、開市、入殮、破土、安葬等,可說是紅白包皆宜;另外,國曆8月13日正好是農曆7月4日,又剛好碰上西洋的13號星期五也是個不錯的日子,除了忌動土和破土,其他不管是嫁娶還是安葬也都沒問題。

為了響應環保,政府近來推動中元節不燒紙錢與網路祭拜,但還是有許多民眾不習慣,因此,今年台北市政府,除了延續先前推廣的「集中焚燒」外,更設計了「集中焚燒金銀紙專用袋」,提供給民眾免費索取。

不管是要送給神明、祖先、好兄弟,或是亡者,只要在上面打勾,再填上供俸者姓名和地址,最後放上金紙後,就有環保局專人集中收取,並護送到目的地焚燒,不但可以減少灰燼污染,還可以節能減碳。  生活中心/ 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