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an Le Squer的「火腿野菇帕梅森乳酪麵條酥盒」擺盤工整。
圖/帕莎蒂娜提供

義大利米其林三星餐廳Le Calandre主廚Massimiliano Alajmo(簡稱Massi),即日起至11日在台北三二行館客座獻藝。巧的是,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Ledoyen的主廚Christian Le Squer人也在台灣。

台灣主廚王嘉平曾去Le Calandre吃過兩次,他以「fantastic、很棒」形容Massi的廚藝。他表示,和法國米其林星級主廚不同,Massi的擺盤隨興而充滿創意,以繪畫比喻,有點像是潑墨畫,不像老法那麼巧奪天工。

這只要從Christian Le Squer和Massi的經典菜色便可看出端倪。前者的招牌名作「火腿野菇帕瑪森乳酪麵條酥盒」,是把義大利麵切成等長小段,再拼成長方形酥盒,顛覆了傳統麵條的形象。

後者的名菜「新鮮番茄及青豆沙拉佐新鮮瑞可塔起司醬」,則把製作成塔塔的綠、紅番茄和虎豆,以及手工製的ricotta醬汁等,宛如家常菜般擺上,再放上一片烤薄餅。此道菜是他向義大利名廚Aimo Moroni致敬。

曾吃過至少兩百顆星星的醫師詹益昌便曾在他的部落格裡稱讚上述菜肴的「視覺效果一流」、「每一口食材都很完美」,因此他第一次吃到時便有被「擊中」的感覺。

從食材看,大部分法國米其林名廚的菜單不乏鴨肝、鵝肝、松露、龍蝦、魚子醬等頂級食材,讓顧客覺得錢付得值得。Massi的菜單不外是番茄、玉米脆餅、墨魚、燉飯和烤乳豬,少了頂級食材的光環,卻呈現出義大利烹飪的精神:重現食材的原味和價值。

法式好還是義式好,見仁見智,實在很難比較。一如居中牽線Christian Le Squer來台的旅法作家謝忠道所言,這就好像梵谷和畢卡索誰比較好?他說:「就算有人比較喜歡畢卡索,也不表示梵谷不好。」

2010/08/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