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為「黃雅秀」的同學由於要做報告,所以向知名作家張大春「請教」問題,在一連串令人傻眼的問題之後,還以「卸卸」作結尾;面對他的問題,被稱為「文化頑童」的張大春以四兩撥千金的方式回應,最後也寫道,「就請別費事『卸』我了。」

被網友譏諷「腦袋有洞」的「黃雅秀」問張大春說,「問一下我們要做報告,因為網路上張大春資料很少,可以請你提供多一點的資料ㄇ,卸卸」。以他的問題來判斷,似乎是大學生的文學報告,如果被他的老師發現這些與作業給的一模一樣,想必他也難逃被「卸」八塊。

「黃雅秀」充滿「驚奇」的問題包括以下七大項,作者介紹、生平經歷、重要性、著作種類、寫作特色、作品介紹和故事大綱。黃雅應該是直接把作業直接交給張大春,語氣還指稱「網路上張大春資料很少」,所以讓作業很難完成。

網友felixyu說,「Google告訴我們,約有708,000項符合張大春的查詢結果,更別說還有圖書館、書店等處」;網友ㄎㄎ也語帶諷刺的回應說,「網路上關於黃雅秀的資料可能會比較多一點……不然你就做做黃雅秀的報告好了」;還有不少人看到這樣的問題更是嘲諷說,黃同學請你腦袋「帶出來」。

不過,張大春回覆就顯得多了一分文人的智慧,不但沒有惱怒還幽默的表示,「網路上資料很少的話,就不是怎麼樣一個人物,根本不值得做甚麼報告的,就請別費事『卸』我了。」除了巧妙的避開那七大項問題,最後「卸」更是讓人忍不住「噗」的笑出來;看到兩人禮尚往來,網友路人甲表示很好奇的說,「張大春被黃小妹妹『卸』了之後,結果變成怎樣了。」

↓圖:張大春的回應方式令人佩服。(圖/取自網路)


除了要「卸卸」張大春與黃雅秀為我們上演的這場喜劇,回頭想想,不知道被大家揶揄的黃雅秀作業進行的如何,除了張大春一些私人的秘密無法提供以外,可以從網路上得知張大春喜歡以嘲弄嘻笑的敘事風格,寫出一篇篇技巧成熟的作品,文采飛揚的他更是獲獎無數,曾獲聯合報小說獎、時報文學獎、吳三連文藝獎等獎項肯定。

張大春的主要作品有《公寓導遊》、《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城邦暴力團》等。其中《聆聽父親》是張大春一改過去的小說頑童形象,耗時5年,被譽為是白話文學朱自清《背影》以來,最感人的父親書寫;而《大說謊家》文中的「我們都是大說謊家,小說有說謊的權利,新聞有說謊的義務。」以比較嘻笑怒罵的寫法,把真實和謊言的界限拉近,則成為新聞愛好者的熱門刊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