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

河 南省文物局17日在洛陽召開洛陽邙山陵墓群考古發掘成果發布會透露,在連霍高速洛陽服務區以東區域,考古人員發現了一座大型的曹魏時期貴族墓葬,出土一枚 二厘米見方銅印,篆書白文「曹休」二字。經專家認定,該墓葬的主人,就是曹操族子、曹魏時期的大將曹休。

該墓葬位於邙山陵墓群大漢塚東漢帝陵陵園的東側,該墓葬雖經多次盜掘,但仍出土了許多珍貴文物,主要有陶器、銅器、鐵器等。

【2010/05/18 世界日報】

-----------------------------------------------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NOWnews


大陸考古專家在河南洛陽邙山陵墓群,挖掘到三國時期曹魏大將曹休的墓葬,不過盜洞竟達6個之多,甚至連重達50多斤重的地磚都被「背」走而所剩無 幾。曹休是曹操的族子,在《三國演義》中,第96回「孔明揮淚斬馬謖 周魴斷發賺曹休」這一回目有他的大名。《三國志》中也有傳。

河南省文物局發言人孫英民指出,這個位於洛陽邙山的大型墓葬,是目前為止發現的曹魏時期確切年代最早、級別最高的墓葬,經專家考證,曹休墓內出土 遺物與安陽曹操墓同類器物接近,墓葬形制也與曹操墓相似。

據河南省文物局介紹,該墓葬位於邙山陵墓群大漢冢東漢帝陵陵園的東側,即洛陽市孟津縣送莊鄉三十裏鋪村東南,連霍高速公路的南側,雖經多次盜掘, 仍出土了許多珍貴文物,其中在墓葬後室發現了一枚2厘米見方的銅印,瓦鈕,篆書白文「曹休」二字,為墓主人私印,這方銅印的發現,為探尋墓主人身份提供了 確切的證據。

河南省文物局也指出,曹休墓雖然規模較大,但上部未發現封土和陵寢建築,隨葬遺物以陶器為主,這些特徵符合曹魏時期薄葬的喪葬制度。

據介紹,曹休墓墓葬形制為東西向、長斜坡墓道、磚券多室墓,由墓道、甬道、耳室、前室、後室、北側室、南雙側室等部分組成。墓葬東西長50.6 米,南北寬21.1米,深10.5米,構築方法為明券。墓磚可分為條形磚和楔形磚兩種,在楔形磚上發現朱書「左」「右」「第一」「第二」「第三」等文字, 且位置排列有序,應為預制,有些磚上還發現有戳記。據墓道、墓室填土分析,該墓葬係採用多次挖開墓道的方式,實施合葬。墓室內壁塗有白灰,邊沿用紅色彩帶 裝飾,不過已大部脫落。前室和側室內均發現散亂的人骨,經鑒定為一男一女,男性50歲左右,女性40歲左右。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劉慶柱說,曹休墓是目前為止發現的曹魏時期確切年代最早、級別最高的墓葬,豐富了人們對曹休這個三國著名人物的了解。

曹休(?—228)字文烈,沛國譙(今安徽亳州)人。是曹操的族子,被曹操視若親子,曾稱為「吾家千里駒也」。曹休經常跟隨曹操征伐,還統領過精 銳的「虎豹騎」。劉備派將軍吳蘭屯下辯,曹休隨曹洪進兵徵討,名為參軍,實為主帥,在他的建議下,大敗蜀軍。

魏文帝時期,曹休升任領軍將軍,後又任鎮南將軍,接替夏侯惇駐守魏國東側,曾於洞浦大破吳將呂範,因功累遷征東將軍、征東大將軍、大司馬,一直鎮 守揚州。曹休後被吳將周魴詐降誘他伐吳,結果被吳國名將陸遜殺得大敗,不久背生惡疽而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