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二讀通過個資法案,除了法律明文規定、契約關係、當事人自行公開、學術研究、經當事人書面同意等五種情況外,個人資料都不能蒐集或處理。也就是說, 未來你跟朋友合拍了一張照片,開心上傳到臉書FACEBOOK或部落格BLOG,隔天你的朋友就可以到法院告你。因為,沒有經他本人同意,最高可處兩年以 下有期徒刑,遭批白色恐怖。

立法院二讀通過的個資法,以後沒經過朋友書面同意貼上合照,就可能被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是併科20萬以下罰金,那還得了!民眾直呼誇張, 「簡直是搞白色恐怖!」

翻出新聞事件檢視,范植偉貼出和王心凌裸身合照,沒經過書面同意?違法!破壞公物的新竹少女,在網路上發動人肉搜索?違法!報導吳育昇和孫仲瑜婚 外情,也得經過當事人同意。玩MSN問朋友帳號、用臉書貼上朋友合照、標註照片標籤,或是問別人的手機號碼,沒有經過當事人書面同意,通通都違反個資法。

PTT尋人或是PO文,貼出別人的無名網址、維基百科查個人資料、翻學校屆畢冊找人,或是機關行號的個資,都不能擅自蒐集或處理,市井小民的生活 大受影響。

連NCC也認為,爆料新聞得經過當事人同意,嚴重影響新聞自由,個資法是不是太過小題大作?還沒上路,已經引起爭議。(來源:東森新聞翟翾、 李裕興)

-----------------------------------------------------------------------------------------------------------

個資法爭議大 藍黨團:暫緩三讀 協調配套

  • 2010-04-22
  • 【中廣新聞/李人岳】

    立法院日前二讀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正案,引發可能影響新聞自由的爭 議,國民黨團原本表示支持修法,並且要求法務部在3個月內提出配套方案,不過今天(周四)下午突然急踩煞車,由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宣布,週五的院會將暫時 不會處理個資法的三讀,同時將召集黨政平台,邀請行政部門確實研究出可以化解外界疑慮的配套做法。

    立法院日前二讀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正案,引發可能影響新聞自由的爭議。由於爭議太大,國民黨立委郭素春建議,暫時不用急著在週五處理 個資法的三讀。雖然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如果有疑慮可以另外再提案修法,黨團方面也要求法務部在3個月內提出配套方案,不過眼看外界的疑慮不減,政策會執 行長林益世週四下午宣布,週五的院會將暫時不會處理個資法的三讀,同時將召集黨政平台,邀請行政部門確實研究出可以化解外界疑慮的配套做法。林益世說,國 民黨團希望透過變更議程的方式,或者懇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院會三讀通過「刑事妥速審判法」後先行休息。國民黨團會召開黨政平台,下週二再決定個資法的處理 方式。

    林益世解釋,三讀必須在下一次大會之前完成,所以本週五或下週二完成都符合規定。他強調,既然外界有疑慮,希望行政單位在下週二之前,能提 出足以化解疑慮的配套做法。

    對於幾天的緩衝究竟能做些什麼?林益世說,有人詢問是否提出復議的?他認為可以趁這幾天討論是否有更具體做法。是否提出復議,這幾天也都會 討論,並在下週二做出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