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主任彭懷真,傍晚發給系上師生,表示因個人身份接受媒體採訪, 引發許多社工界批評,也導致東海社工系受創,決定請辭系主任一職。

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網站也宣布此消息,表示彭懷真任期將於四月底卸任(http://www2.thu.edu.tw/~sociwork/news- 1.html)。

彭懷真日前對「曹小妹」被母攜上黃泉路,社工員沒有第一時間警覺,接受平面媒體採訪提出批評,讓東海社工系近日接受到社工界嚴重抗議。

據了解,已有許多社福機構、部分縣市社會福利單位,揚言要抵制東海社工系畢業生就業,並表示,寒、暑假拒絕給東海社工系學生實習機會。

彭懷真有點感慨,社工界將「東海大學社工系」、「社工」和「彭懷真」連在一起,「因為我個人言論影響了系上的聲譽與學生的受教權、工作權,因此辭職以示負 責」。

【2010/04/21 聯合報】

---------------------------------------------

彭懷真:社工疏失太嚴重了


曹姓女童和母親所住的透天厝,門外有鐵捲門,從外難以觀察到裡面情形,警方和義消前晚上爬上二樓,才在窗外聞到屍 臭味。
記 者黃寅/攝影
 
曹童的母親。
記 者黃寅/攝影

「社工單位 疏失太嚴重了!這是無法彌補的錯誤!」東海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彭懷真聽聞曹姓女童遭遇,難以置信地表示,「這簡直是官僚殺人」,高風險家庭個案訪視,社工人 員應該全年無休,沒有找到當事人,更應追查下去,不能怠惰。


彭懷真指出,本案雖經校方通報,但女童清明節後沒有返校上學,已經違反強迫入學條例,「老師警覺性也很低,既然知道學童生命之危,怎麼會連女童未到學校上 課,還不繼續和警方、社工聯繫,而拖至前天才發現母女身亡?」

他表示,曹姓女童的狀況已屬高風險家庭,符合「一一三婦幼保護專線」廿十四小時受保護的對象;社工人員造訪沒遇到當事人,竟貼張公告了事,警覺性太低,專 業度不足。

彭懷真說,近年國際間提倡各種兒童權益,主因兒童的監護權在父母手中,父母稍有偏差,可能就會危及脆弱的小生命;曹姓女童已經求救,老師、社工人員「救援 態度太不積極」,「疏失太嚴重!」

「跨縣市聯繫不足,也有疏失!」彭懷真分析,若從南投社工單位通報到台中縣社會處,不是「通報之後就沒自己的事」,對社工人員來說,對高風險個案應有的態 度是「不分你我、全年無休」,南投縣社工單位也應該追蹤台中縣處理進度。

彭懷真說,這個悲劇事件,顯示出國內對高風險家庭、個案的通報警覺性不足,才有如此漏洞百出的疏失;沒有追蹤後續,就是虎頭蛇尾交差式的通報。

SOS!自殺防治 諮詢求助管道


【2010/04/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