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一份研究指出,由於女性結婚意願降低,迫使越來越多亞洲男性得娶外籍配偶,這種現象在日本、南韓和台灣等國家尤其明顯,甚至因此造成一股明顯的女性移民潮,主要來自中國和越南。

台日韓「娶最多」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學者貝蘭傑,在法國國家人口研究所(INED)期刊發表的這份研究報告指出,這種現象可追溯到10幾年前,「自1990年代初起,亞洲越來越多男人到外國找老婆。」研究特別點出台灣、日本和南韓男人娶外籍配偶的現象尤其明顯。

2009 年台灣外籍配偶比率佔15%,南韓8%。至於日本,更早從1980年代起就有這種現象,不過比率一直維持在溫和程度,到2000年代中期為止,日本的外籍配偶只佔5或6%。貝蘭傑說,在這3個地區,除了來台短期工作的外勞之外,外籍配偶已是最大的新移民族群。

中國越南「嫁最多」

這些地區的男人之所以到海外找老婆,是因為在自己家鄉找不到有意願結婚的女人。貝蘭傑指出,由於女性教育水準提高,在職場所佔比例也隨之增加,越來越多女人不願意接受成為妻子這個傳統角色,寧可保持單身、繼續留在職場上。但對男人來說,「他們有傳宗接代的責任,在很多例子的情況也是要照顧年邁的父母」,因此他們無法一直不婚。

這些外籍配偶大多來自中國和越南,隨著這種情況越來越普遍,娶外籍配偶的人也從一開始的鄉村貧民,擴大到都市中產階級男人也會到國外討老婆,甚至有專門介紹外籍配偶的婚姻仲介所,仲介費5000到1萬歐元(約台幣20萬到41萬元)。

有些觀察家擔心這些外籍配偶可能是人口走私的受害者,但貝蘭傑指出,「這些移民女子絕大多數都是自願結婚,並非受父母壓力,而且她們的目的是結婚、移民都有。」

來源: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