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東路近龍江路口的公車專 用道,擺上有毒的麒麟花,捷運局昨天知道議員前來會勘,趕緊移到圍籬內。(記者黃忠榮攝)
台北市路樹之一的海檬果含有 劇毒。(記者黃忠榮攝)
台北市路樹之一的海檬果含有 劇毒。(記者黃忠榮攝)

「路邊的野花不要採!」根據台北市公園路燈 管理處資料,全台北市150種路樹、路花中,竟有64種有毒,市議員簡余晏昨天在南京東路、台北車站一帶就發現有毒的麒麟花及海檬果,呼籲民眾千萬要小 心。

台北車站周邊種劇毒海檬果

台北車站周邊種植許多海 檬果,近龍江路的南京東路公車專用道上有麒麟花;海檬果有劇毒,吃多了會致命,麒麟花乳汁有毒,萬一誤食會引起口、喉及胃部不適。

全市11處麒麟花 共4691株

簡余晏表示,日前接獲市民投訴,安全島上的植物高度 會刺到眼睛,相當危險,後來她發現原來這是乳汁有毒的麒麟花,全台北市光麒麟花就有11處共4691株。

捷運局︰請廠商換掉麒麟

台北市捷運局中區工程處工務所主任林瑞隆表示,南京東路公車 專用道的麒麟花是捷運承包商為美化道路所購植,2、3年前廠商購置的麒麟花很小,沒想到後來長這麼快,當初也不知有毒,會請廠商換掉。

此 外,台北市常見的相思樹的種子、鳳凰木的花與種子、白千層的花粉、垂柳的葉與皮、文珠蘭全株也都有毒,這些有毒的植物在公園處的陽明所、園藝所、圓山所、 青年所、南港所、園藝隊及花卉試驗中心都有栽種。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李慶鋒表示,全台北市150種路樹、路花中有64種有毒,到底全台北市 有多少株有毒的路樹路花?分布在哪?毒性如何?市府有必要更清楚地告訴市民。

公園處︰會 儘量移到安全處

公園處園藝隊長高明典表示,會儘量將有毒的路花路樹移到安全的地方,台北車站附近的海檬果屬鐵路局所有,將發 函請鐵路局處理。

公園處表示,民國92年起即著手改善公園內有毒植物,原則上不再種植新的有毒植物,已種植的則豎立告示牌,截至4月12日 止,公園處已設置603面有毒植物告示牌,提醒民眾不要食用及碰觸。

來源: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