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界博覽會熱鬧登場,展區散布浦東和浦西。各國展館爭奇鬥豔,氣勢不一,冷熱有 別。以城市環境與交通條件衡量,浦西遠較浦東便捷,但主辦者或有其區域均衡與新市鎮開發計畫,遼闊的浦東成為展覽重心,國家館盡設於此,地緣空間因而炒 熱。從浦東看浦西,彼岸的企業館與城市館反落在顯得偏遠地區。

台灣有三館參與盛會,浦東的台灣館規模不大,但位置不錯。展館主體是巨型玻璃天燈,中有LED球體,通電時呈透明狀,從館外能看見其圖像與光影變化,造型 引人入勝,觀眾也絡繹不絕。不過,展示內容單薄,使得台灣館少了國家館的氣派,比較像企業的形象館。觀眾站在空橋觀賞720度劇場的「自然城市」影片,有 如看一部3D動畫,假做真時真亦假,影片內容似乎適用於任何有山有海的國家。

天燈仍是台灣館的噱頭,通過點燈觸控台選擇祈福詞,畫面的天燈從LED球底部升起,有視覺趣味,但一個民俗題材消費太久,已了無新意,也缺乏臨場感。一樓 由竹片編織而成的大樹建構城市廣場意象,供觀眾「奉茶」,觀賞現場表演,臨走還能帶走「伴手」,十足感心,但觀眾流動的密閉空間,做流水席式的定點表演較 為辛苦。

震旦館展出企業家蒐藏品,進場有女媧補天的3D動畫短片,或因位於浦西,參觀人數極少,但企業能在世博佔一席之地,本身就是贏家。以城市為主體的最佳實踐 區,參展的中外城市多有明顯地標,並與國家館、企業館一樣,在官方出版的《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官方圖冊》有專文配合圖片說明。台北市屬於「其他」案 例的城市,只表列環保與無線寬頻的展示主題,並無圖文解說,顯得委屈了。

相較台灣館,台北館的外觀造型毫不起眼,不易感覺台北城市意象。在館內360度3D影院搭坐虛擬的101電梯上空,或因硬體設備不足,鳥瞰台北的效果並未 到位,3D互動區也如國內常見的科技遊戲,不足以展現台北科技進步的風貌。

還好侯孝賢的兩支短片支撐場面,吸引不少觀眾排隊,到台北館參觀,也像到普通戲院看著名電影。鏡頭下的故宮、雲門,以及夜市、魚市場、自然景觀、市民、學 童的生活畫面呈現今日台北;而在「未來生活」影片裡,導演藉著各式光波、聲波,指明未來市民即使在實驗室,也能掌握家人出遊的狀況。最後一段舞蹈家許芳宜 水中拍攝的舞蹈,彷彿在重視環保與無線寬頻時代的台北天空自由翱翔,充滿想像。

整體而言,台灣三館有一定的科技與質感,可惜軟硬體配合度不夠,缺少令人驚豔與感動的情境。不過,這次的參展仍能提供台灣若干省思:在這個幅員狹小、交通 便捷、科技發達的島嶼空間,無論從文化觀照面,或國際競爭的角度,皆宜從城市國家的整體概念呈現,掌握內在的自然與人文元素,較能凸顯台灣的創意與社會活 動力。

【聯合報╱邱坤良】(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2010/05/2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