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生輕生 - 亞斯伯格症候群

亞斯伯格症候群為一種泛自閉症,卻沒有典型自閉症常出現的語言障礙、智能障礙,一些亞斯伯格症患者甚至是天才,因此亞斯伯格症常被稱為「高功能 自閉症」。李姓學生可能因與一般同儕關係較薄弱,而將交往一年半的女友視為最重要的人......

建中生跳樓 學弟:「這是真的嗎?」

昨日凌晨因女友懷孕,遭到女方雙親責備而情緒低落,竟走上絕路的李姓建中生,經警方調查罹患亞斯伯格症候群,可能因此導致李姓學生發生嚴重情緒障礙,又無法排解情緒問題,最後決定輕生。社團學弟得知死訊十分驚訝,直問「這是真的嗎?」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個性較為執著,典型病徵為不懂察言觀色,且社交溝通技巧較差,通常獨來獨往、個性固執,因此患者容易無意間得罪人,遭同儕欺負卻又不知道原因。若受挫情緒一直無法宣洩,可能以自殘甚至自殺行為來解決情緒困擾。

楊聰財說,亞斯伯格症候群為一種泛自閉症,卻沒有典型自閉症常出現的語言障礙、智能障礙,一些亞斯伯格症患者甚至是天才,因此亞斯伯格症常被稱為「高功能 自閉症」。李姓學生可能因與一般同儕關係較薄弱,而將交往一年半的女友視為最重要的人。可能是雙方家長決定讓懷孕女友人工流產,導致李姓學生發生嚴重情緒 障礙,又無法排解情緒問題,最後決定輕生。

警方調查,跳樓輕生的李姓學生(18歲)與同齡女友是在補習班結識,雙方甜蜜交往一年多,李生還在臉書個人資訊大方昭告「穩定交往中」、大頭貼也擺上「I’m yours」圖片,怎知這段感情路最後以悲劇收場。

李姓學生生前喜歡唱歌,曾經參加流行音樂社。據社團學弟形容,李生雖然參加社團,但個性像「獨行俠」,在社團也獨來獨往,學弟得知死訊十分驚訝,直問「這是真的嗎?」

由於李生是建中近11年來第8名自殺的學生,且上月才發生過建中一名高二生臥軌自殺事件。建中校長陳偉泓昨天假日也緊急啟動危機處理小組,召回學校幹部和輔導人力,討論後續處理措施。

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說:「對所有建中師生來說,這是很深的遺憾。」學校將全面啟動自殺防制機制,在各班成立支持系統,讓遇到瓶頸的學生能有傾訴對象,避免遺憾再發生。

建中學生因女友懷孕輕生,專家指出,遇到孩子偷嘗禁果懷孕,父母不宜情緒性責怪孩子,也不要太匆促幫孩子做決定,陪伴孩子多想一下會更好。如果當事人覺得父母可能無法心平氣和溝通,可以找一位信得過的師長幫忙。

兩性專家吳娟瑜表示,這位建中生面臨女友懷孕,兩人雖有感情,卻對未來無能為力,內心的無奈、無助可想而知,父母應該要有多一點耐心,充分了解孩子的想 法,多陪伴、關心孩子,而不是匆促幫孩子做決定,雙方父母四個大人就決定要怎麼做,多聽孩子的聲音,就能避免許多遺憾發生。http://www.nownews.com/2012/05/27/91-2818064_1.htm

建中生輕生 社工關懷家屬

建國中學李姓高三學生才推甄考取台大,卻因女友懷孕遭指責,昨天凌晨跳樓輕生,引發社會關注,新北市政府社會局也啟動社工關懷機制,協助家屬渡過悲傷時刻。

李姓學生與劉姓女友相識1年半,感情穩定發展,李生還推甄考取台大,但卻因偷嚐禁果,兩人發生親密行為,前晚確認女友懷孕,遭女友家人的指責。

男女雙方家人協商後有意墮胎處理,但李生卻心情大受影響,疑一時想不開,前晚返家時傳簡訊給女友透露輕生念頭,李生的家人也四處尋找他的下落。

淡水警分局調查,調閱社區監視器畫面,李姓學生前晚約11時返回淡水北新路的社區,卻搭電梯直上頂樓,昨天凌晨1時從頂樓縱身跳下,直墜社區中庭未注水的游泳池死亡。

警方表示,死者家人及女友得知惡耗後都很悲痛,但完成相闗筆錄後,全案以無他殺嫌疑結案 。

由於日前也有1名建中高二學生因家庭因素,竟在家人面前跳軌自殺,引起社會震驚,年僅18歲的李姓建中生也以跳樓激烈方式結束年輕生命,引發社會闗切。

社會局表示,死者家屬遇到此一重大衝擊,情緒極度悲傷,已指示北海岸社服中心啟動關懷機制,動員社工提供死者家屬各項協助,渡過悲傷時刻;死者的劉姓女友住在台北市,新北市將與北市社會局一起關心劉女的生活。

警方呼籲,生命誠可貴,民眾若有需求,可找相關單位協助解決問題。中央社

建中生愛唱:一過今夜 世界就毀滅

建國中學李姓學生前天深夜返回新北市淡水區的家,但他沒回九樓的家,卻直上十九樓,再登上大樓樓頂跳樓自殺。

昨天跳樓身亡的建中李姓學生已推甄上台大經濟系,據了解,其父是淡江大學教授,家境小康。李姓學生在校喜歡唱歌,曾經參加流行音樂社。據社團學弟形容,他個性像「獨行俠」,在社團也獨來獨往,學弟得知死訊十分驚訝,直問「這是真的嗎?」

學弟表示,李姓學生雖然參加社團,但很少和社團的人往來。他墜樓前曾多次傳簡訊給女友,出現「也許這就是我期待的世界末日」字眼,學弟回憶 ,李姓學生有次參與社團活動,演唱的歌曲就是歌手張智成的「末日之戀」,當時還被拍攝成影片。

在影片中,他深情唱著「讓我再唱一首歌給妳,一過了今夜,世界就毀滅…,」展現好歌喉。

建中畢業學長說,他知道學弟有女友,但並不清楚他最近為情所困。他觀察,李姓學弟個性比較孤僻,是比較有主見的人,不過可能在情緒管控上,不夠理性。

建中近期內已發生兩起學生自殺事件。建中校長陳偉泓昨天假日也特別召集各組組長返校舉行因應會議,直到深夜都還未離開。校方打算請生命教育的專家學者來校園宣導,並加強類似事件的危機處理。

建中教務主任蔡哲銘說,李姓學生在校平日表現正常,學業表現「很不錯的」,師長覺得他有文學和音樂上的天分,國中時也得過相關獎項。2012/05/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