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宮砂 

古代守宮砂 真能驗女子貞操嗎?

 

 在少女白藕般的手臂上點一顆鮮豔的紅痣,以驗證女人們的貞操,在古代是常見的,叫『守宮砂』。不明就裡的人,以為『守宮』就是守住那神聖的一方妙處。實際 上『守宮』是蜥蠍的一種,軀體略扁,脊部顏色灰暗,有粟粒狀的突起,腹面白黃色,口大,舌肥厚,四足各有五趾,趾內多皺褶,善吸附他物,能遊行在直立的牆 壁上,就是大家常見的『壁虎』。

據新浪網報導,晉朝《博物誌》中記載:如果用朱砂餵養壁虎,壁虎全身會變赤。吃滿七斤朱砂後,把壁虎搗爛並千搗萬杵,然後用其點染處女的肢體,顏色不會消 褪。只有在發生房事後,其顏色才會變淡消褪,是以稱其為『守宮砂』。有了這種傳說中效果絕佳且步驟簡單的能夠驗證女子『貞操』的方法,也不管其是否真實, 一些朝代便把選進宮的女子點上『守宮砂』,作為其是否曾經犯淫犯戒的標誌。

在民間流傳開來,以訛傳訛,便有了以後眾多的武俠小說作者借用『守宮砂』來做的文章。據說,守宮砂只能用來驗證處女的貞操,已婚婦女是絕對不靈驗的。實際 上,這種辦法是在宋代隨理學的興起而得到推廣的,在宋代由於剛剛使用,經驗不足,鬧出了許多笑話,弄出了許多是非,其中有名的一個冤案出現在四川。

事情還得從宋太祖滅後蜀講起。王全斌率軍進入四川,宋太祖諄諄告誡:『行營所至,毋得焚蕩廬舍,驅逐吏民,開發丘墳,剪伐桑拓。』然而宋軍驕縱不法,濫殺 無辜達數萬人。民情洶洶,民變迭起,宋政權一面嚴懲有關人員,一面派太祖的弟弟晉王趙光義入蜀宣慰,一面承諾減賦,一面承諾拔擢人才出仕為官。所謂拔擢人 才,既然屬於安撫性質,自然是以有財有勢或者有頭有臉的人士為主,至於真才實學則放在次要地位。

四川萬縣大豪富林宓田連阡陌,騾馬成群,自然也在拔擢之列。於是打點行裝到汴京去朝見皇上,接受宋太祖的面試,等待任命。林宓除結髮妻子外,還有五位如花 似玉的侍妾。最小的侍妾叫何芳子,才18歲,原本是後蜀政權蘭台令史何宣的女兒。宋朝滅後蜀,何宣不願降宋,被宋軍殺死,可憐官家小姐何芳子淪為萬縣土財 主林宓的第五房小妾。

林宓即將動身前往汴京,家中的所有事物都已交待妥當,唯獨對年輕貌美的侍妾放心不下。於是將心事透露給了他的好朋友、城外清風觀中的上乙真人。對上乙真人 來講,這自是小事一樁。他不久就從江湖術士的手上購買了一些守宮砂,如此這般地把用法給林宓解釋一番。林宓如獲至寶,回家之後一一親自點在侍妾們的臂膀 上。

何芳子是位千金小姐,人既甚美,讀書也多。在她為自己所描繪的人生藍圖中是希望找到個如意郎君,比翼雙飛,最終想不到卻嫁給了一個幾十歲的鄉間土財主,還 要和一群庸脂俗粉天天爭寵鬥氣。她本無意於這種無聊的爭鬥,但由於她年輕貌美,知書達理,氣質高貴,使得林宓天天黏著她,而冷落了那些女人,於是那些女人 就結成統一戰線,處處與她為難。

那些女人們自林宓離家之後,一個個小心翼翼地保護著她們手臂上紅豆般大小的守宮砂痣,不敢洗滌,不敢觸碰。何芳子卻痛恨它,好像那是塗在她身上的一個污 點,她滿不在乎,照樣沐浴洗滌,不久,守宮砂竟然消失得無影無蹤。這一下,那些俗氣十足的女人終於找到了攻擊的藉口,諷刺她,嘲笑她,甚至公開罵她偷人養 漢。更有不辭辛勞的,夜夜躲在何芳子的窗下偷聽,隨時準備捉住淫婦奸夫,準備看看這小婊子是如何勾引男人的。

半年以後,林宓已經奉派在汴京任職,派人前往蜀地把一妻五妾一同接來京城。當天夜晚,林宓就迫不及待地在燈下一一檢視妻妾們的守宮砂痣。當看到何芳子時, 那帶著得意笑容的臉僵硬下來,一怒之下,當即就給了何芳子兩記耳光,問她這是為什麼。何芳子把頭低著,臉上沒有一點表情,牙齒緊緊地咬著嘴唇。林宓火冒三 丈,下令嚴刑拷打。何芳子自知行動上沒有越軌,抵死不肯承認自己有什麼情夫。可林宓那一記一記的鞭子,把何芳子的芳心一點一點地抽碎。她徹底絕望,留下一 封血淚交織的遺書,自縊而死。

 林宓仍以為何芳子是羞愧而死,對何芳子以死剖白的遺書並不重視,草草地把何芳子埋掉了事。林宓在萬縣財大勢大,打死一名奴僕或冤死一個侍妾,只要花些銀 子,擺平其親友家屬,便可不了了之。然而在天子腳下的汴京城,可就是人命關天,非同小可了,林府死了個小妾,第二天便沸沸揚揚地傳播開來。開封府聽到消 息,當下雷厲風行地查起案來。第一步就是開棺驗屍,發現何芳子皮開肉綻,全身都是鞭打的傷痕,接著就是提林宓前來審問,林宓無法隱瞞,一五一十地把事情經 過講出來。

於是判官用林宓所剩下的朱砂,點染在三名婦人臂上,然後把一條活壁虎放在其中一人的手臂上,那壁虎瞬間就把那些守宮砂舔得乾乾淨淨。事實上守宮丹砂點在處 女的手臂上,經過數日不加洗滌,或可深入皮下,再經擦拭或洗滌都不會消去,而且愈見鮮豔。就算傳說中一經房事,顏色就自行褪去,可是對於已經有過婚史的女 性來說,守宮砂就毫無用處。何芳子無疑是受了莫大的冤枉。開封府尹判何芳子清白,林宓濫用私刑,逼死侍妾,免去官職,並加重罰。

由於這個案子涉及到四川地方,牽涉到安慰後蜀政權的子民,因而連中央專管刑獄的大理寺也出動了。就在大理寺準備重判林宓的時候,林宓神秘地死去,上乙真人 也投湖自殺。人們十分同情何芳子的遭遇,她千里迢迢地從四川萬縣趕到汴京,卻含冤蒙屈地遊魂異鄉。於是就有人發起建一座『貞女廟』。這座廟自宋代到現在, 歷代加以重修,千年以後,至今仍矗立在河南開封南部,有的人又叫它『守宮廟』。

既然『守宮砂』是人為加上去的,而非女子天生的,在未婚女性身上尋找所謂的『守宮砂』,只能說明某些男人的無聊與無知。同樣道理,有無『守宮砂』與貞操也毫無關係。現代人如果將傳統的謬傳當寶貝,那麼愚昧程度也就可想而知了。.....nownews 2013/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