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百慕達 

「魔鬼三角」鄱陽湖水域首次發現沉船遺址 

 

中國百慕達

大陸鄱陽湖老爺廟水域經常傳出有船隻離奇失蹤,而且找不到殘骸,因為被稱為大陸的「百慕達」或「魔鬼三角區」。不過,考古人員最近在該水域發現沉船,可能是1980年代運輸木材及糧食的船隻,也打破了船隻不翼而飛的傳說。

鄱陽湖是大陸最大的淡水湖,老爺廟水域在江西省都昌縣與星子縣之間,南起松門山,北至星子縣城,全長24公里,是鄱陽湖連接長江出口的狹長水域。在半個多世紀裡,百餘艘船隻在這裡離奇失蹤,事後也找不到任何殘骸。

3月18日,大陸的國家文物局水下遺產保護中心、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組織的潛水隊伍,在老爺廟水域展開水下考古工作。雖然這些潛水夫都是專業水下考古人員,但首次踏入神秘湖底,他們看起來仍有些緊張。

中國百慕達

江西省考古研究所的肖發標指出,其實考古人員從2011年就已經利用磁法探測技術,對這片水域進行普查,發現9個磁異常區16個磁異常點,其中12個磁異常點疑似沉船。去年8月,考古人員又採用淺地層剖面及旁側聲納探測技術,對疑似沉船點探測,並取3個最佳的疑似沉船點。

6名潛水夫兩人一組分3批,下午3點左右,第一批潛水夫下水。江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長樊昌生說,「別看水面很平靜,但水下的地勢可能非常兇險。」

據悉,由於能見度較低,潛水夫只打撈上來一些鐵質物件,但專家結合先前探測到的數據,確定為一艘鐵沉船,很可能是1980年代從江西省向外省運輸木材和糧食的船隻。

中國百慕達

「水溫突然變得如此之低,讓我們很意外,再加上老爺廟水域有很多悚人的傳說,傳說這裡經常會毫無徵兆地刮起狂風暴雨,為了安全起見,等天氣好了再開始繼續作業。」肖發標指出,預計該處水域的沉船發掘工作將會持續7天左右。.....ettoday 20130319

 

影片: 鄱陽湖「中國百慕達」水域發現首艘失蹤沉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