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女校制服是旗袍 大陸制服氣質滿分

圖: 1916年,北京培華女中校服,當時教會的貴族學校,中式上衣配西式百褶裙,時髦清麗,右一是12歲的林徽音,攝於1916年。

香港女校制服是旗袍 大陸制服氣質滿分  

中國學校的校服一直貧乏,很多人小時候的慘綠記憶是每逢六一兒童節就要被逼穿上白襯衫藍褲子白球鞋,男女不辨,讓人厭煩。之後看到電影裡的日本女生校服,才知道小學女生中學女生都可以這樣美,及膝襪短裙種種,隨便一穿就可以成美少女,讓人心生艷羨。

根據中青網報導,翻中國的校服史,民國時的新潮文藝女們似乎都曾有一張讓人難忘的清新校服照,可見不是沒有過好時光,只是時代轉變讓有些美一度銷聲匿跡。 幾個月前在香港看的旗袍史時,也曾看到內地校服斷層的時期,它在香港如何依然以不同的面貌出現和持續,很多學校秉承傳統,繼續以旗袍為校服,使得香港人對 這個傳統服裝仍一直保留著鮮明的印象。

在舊照片裡看到一直延用至今的培道中學女生在1970年時的白色旗袍校服照和聖保羅中學、英華中學女生夏季藍色校服照,都別有一翻清麗,比之日本校服女生們,學院氣質不知高過幾個級數。http://www.nownews.com/2012/05/19


1927年廣州的校園中的女大學生


聖保羅男女中學初期的校服


延用至今的培道中學女生在1970年時的白色旗袍校服照


聖保羅男女中學校的夏季校服


英華女學校的夏季校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