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人奧茲 (Iceman Oetzi)

冰人奧茲 - 沉睡五千年「冰人」死亡之謎解開 影片:


冰人奧茲 Iceman Oetzi 影片:


冰人奧茲   發現最古老血液

世界最老紅血球  證明5千年前冰人奧茲因傷致死
 
研究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區木乃伊冰人「奧茲」的學者,已在冰人身上傷口附近找到紅血球細胞,學者推測,冰人可能是在受傷後迅速死亡。這是目前為止科學家觀察到的最古老紅血球細胞,也堪稱是全世界最古老凶殺案的最新發展。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2日報導,血液細胞多半會在人死後迅速分解,先前對奧茲體內血液的掃描並未發現任何東西,但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界面期刊」的一項研究顯示,奧茨死前不久流的血都被保存了下來。

奧茲大約生於公元前3300年,在1991年被登山客發現,他的背部中箭,箭頭留在體內,專家認定他是因傷而死,但關於他究竟是跌落那個死亡地點,或是死後由他人埋葬在那裡,眾說紛紜。

義大利「艾伍拉克木乃伊及冰人研究所」研究員金克等人曾在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上發表論文指出,奧茨手上的一個傷口有血紅蛋白;但他們一直認定紅血球細胞很脆弱,無法保存那麼久。

現在這個團隊從奧茨箭傷附近的組織樣本中,發現有一些「甜甜圈」形的組織,就像是紅血球細胞。

金克說,這似乎解開了整樁疑案的一個重點,他說:「由於血纖維蛋白只出現在新傷口上,隨後就會分解,因此我們推測,若說奧茨是在受箭傷之後幾天才喪生,這是說不通的。」聯合新聞網 2012/05/03


冰人奧茲 (圖)

冰人奧茲 發現最古老血液

科學家分析在阿爾卑斯山區冰封5000多年的天然木乃伊「冰人奧茲(Iceman Oetzi)」遺體,不僅在其體內發現世界最古老的血液,也從血液分析中證實,奧茲當年背部中箭後撐了一段時間才死,推翻先前奧茲中箭後立即死亡的理論。

德國慕尼黑大學團隊使用奈米級方法,分析從奧茲體內取得的古老血液。他們使用所謂的原子力顯微鏡(atomic force microscope),將影像分解成僅有奈米大小,從中發現典型甜甜圈形的健康紅血球細胞。

為確定他們發現的不是蛋白質,也不是細菌,團隊又利用研究晶格及分子的拉曼光譜儀(Raman spectroscopy)驗證,確定他們發現的東西裡有血紅素與血纖維蛋白,確實是紅血球細胞。

領導研究的辛克表示,由於血纖維蛋白只有在新鮮傷口才會發現,這項發現也同時推翻了奧茲中箭後立刻死亡的理論。奧茲的遺體在義大利阿爾卑斯山區冰封5300多年後,1991年才被2名德國登山客發現。科學家多年來利用高科技方法分析,推斷出奧茲死時年約45歲,身高約160公分,體重約50公斤,有棕色眼睛與頭髮,對奶製品過敏。奧茲遺體現存於義大利波札諾的「南塔羅考古學博物館」。

冰人詛咒?7人死於非命

研究也發現奧茲肩膀有箭傷,雙手、雙腕及胸膛也有傷痕,顯示冰人曾與敵人打鬥,並負傷逃走,因失血過多而死亡。奧茲被發現迄今,至少已有7名相關人士死於非命,因此有說法指冰人存在詛咒。自由電子報2012/05/03 

奧茲冰人

奧茲冰人木乃伊是一具有5300年歷史的木乃伊,他在一個冰冷的史前世界被謀殺。這具木乃伊所在的位置讓人們推斷:這個冰人不是因為意外死在那裡的。所以,除了《聖經》中記載的該隱謀殺亞伯案,它也許是最古老的謀殺案受害者。

  冰人1991年被發現。在冰人被發現的最初9年裡,每個月,意大利博爾紮諾的科學家都要把這具冰凍的屍體搬出冷櫃。為了防止屍體腐爛,他們只研究20分鍾,然後就把它放回冷櫃。而在公元2000年,在冰人被發現9年之後,科學家徹底解凍了奧茲,以便弄清他的情況。

  發現

  1991年9月,兩名德國人來到意大利境內的阿爾卑斯山探險。在一個1萬英尺的山谷中,他們發現了一具赤裸、扭曲,臉朝下躺在冰雪中的屍體。起初這兩位探險者以為這冰人是一位發生意外的現代登山者。而科學家的研究發現,這並不是意外死亡的現代登山者,而是一件也許有著幾千年歷史的無價之寶。

  第一條線索是冰人攜帶的物品。他帶著一把比他還高的弓,還有滿滿一袋箭。他還帶著一種武器——那是一把斧頭。X光片顯示,這把斧頭是銅制的,由此推斷冰人是5000年前的古人。

  根據他被發現的地點,這個冰人被稱為『奧茲』。它也許是在自然條件下形成的最古老的木乃伊。在他死後,雪把他掩埋了。他被迅速凍結,因此得以保存。奧茲的屍體在冰雪中沈睡了5000年以上。他所在的地點向人們提示:很顯然,是某種意外殺死了他。

  研究

  奧茲冰人年約45歲,身上有很多文身,對於當時惡劣的環境來說,他的服裝顯得較完整。他身體上皮膚的孔仍清晰可見,甚至連眼球都保存完好。他有159厘米高,身上穿著由羊皮、鹿皮和樹皮及草制成的三層服裝,戴著帽子和羊皮護腿。他身旁還放置了一把銅制的斧頭和一個裝有14支箭的箭袋。

  研究家們試圖利用這些線索發現他以何為生,從何處來,受到什麼樣的襲擊,最後一餐吃了些什麼,而死因究竟是什麼。從1991年9月他被發現,一直以來在奧茲身上不斷獲得新的發現,總能引起廣泛的關注。

  科學家認為奧茲在死後不久就被凍結在冰中,所以遺體纔能保存得如此完好。他們發現奧茲的結腸裡有花粉,由此猜想他死於夏末。但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的古生物學家對冰人結腸內的物質用顯微鏡分析發現,其中含有完整的蛇麻草角樹的花粉木粒。這種樹在3?6月開花,並且只生長在低海拔的溫暖地區。由於花粉在空氣中分解得很快,因此可以推斷奧茲應該死於春季或初夏。花粉應是在奧茲離開蛇麻草角樹後纔被吸收,附近最近的蛇麻草角樹位於南邊的一個山谷,徒步走大約需6個小時。科學家相信,奧茲在死前8個小時正通往山谷,在那裡吃的最後一餐是未發酵的單粒小麥面包,一種草或綠色植物、肉。由於單粒小麥並非天然在歐洲生長,這說明當時農業社會的一些狀況。小麥是被研成粉做成面包,而不是做成麥粥。

  科學家們吃驚地在冰人的身上發現了47處文身,其背部和腿部的文身甚至接近於或者就在緩解背疼或腿疼的針灸位置。

  X射線分析表明奧茲的骨關節炎曾對針灸有過反應。問題是針灸起源於2000?3000年前的中國,冰人的發現說明針灸或類似針灸的治療法在5300年前就在遠離中國的地方出現。

  奧茲的帽子是由熊的皮毛制成,當時此地較現在有更多的熊出沒,人們也許會組成狩獵隊獵捕熊。奧茲的鞋引起了研究者的較大興趣,具有較佳的保暖性、保護性,在高山上還能防水。其底部較寬,且防水,說明是專門用於在雪地行走用的。鞋底用熊皮制成,鞋面則是鹿皮制成。

  奧茲身上最令人吃驚的莫過於那把銅斧。因為科學家們一直以為人類在4000年前纔掌握這樣的熔爐及成型技術。

  此外,對奧茲頭發的分析顯示他參加過冶煉銅的工作。這個冰人令考古學家不得不重新考慮青銅時期的問題。這把銅斧長2英尺,斧把由漿果紫杉木制成。斧的頂部不到4英寸,斧頭邊略彎。斧頭表面的分析表明其含99%的銅,0.22%的砷,0.09%的銀。含砷和銀說明此種銅來自當地的銅礦。

  起先,根據意大利考古博物館的研究,人們認為,奧茲冰人是一位極其普通的牧羊人。當他在阿爾卑斯山上放羊時,突然刮起了一場風暴,他就這樣被活活凍死了。在差不多10年中,科學家對他死因的研究毫無進展。後來,一位科學家發現了新線索。在對冰人經過一種被稱作層面X線照相術的技術測試後,科學家發現冰人的左肩下有一枚箭頭,在骨骼上還發現箭頭射入他身體後留下的痕跡。研究人員稱,奧茲很可能是死於戰爭,因為他身上武裝著斧頭、刀和弓箭。箭頭進入體內的角度表明他是被人從下方擊中。這柄箭不到1英寸長,穿過他的背部,切斷臂上的神經和血管,停在肩膀和肋骨之間。由於箭沒有射到任何重要器官,研究人員估計奧茲流了很多血,最後在痛苦中死去。

  聽到這樣的分析,人們突然意識到奧茲是被謀殺的。《冰人:揭秘史前人時代》一書的作者布倫達.福勒說:『我認為,目前對冰人之死最接近事實的推測是:冰人和其他人發生了衝突,對方從背後向冰人放了一支冷箭。生命垂危的冰人逃進了阿爾卑斯山,然後死在那裡。』

  冰人現在被保存在意大利小城的木乃伊博物館。

  奧茲冰人的意義在於它出現在冰雪中,並且牽涉到一樁5300年前的謀殺謎案,因而在十大木乃伊排行榜中佔據第二名。

  在發現奧茲之後,意大利和奧地利曾經因為奧茲的歸屬問題發生過爭執。起先奧地利取走了奧茲,後來仔細的勘察表明,奧茲出現在意大利的領土上,距離兩國國境線只有數十米。1998年,奧地利把奧茲歸還給了意大利。現在奧茲被冰凍保存在意大利的波爾查諾(Bolzano)博物館裡,距離他的出生地可能還不到20公裡。而馬勒有一個研究,也證明奧茲確實是一個『意大利人』。

  馬勒發現奧茲腸道中有雲母片。雲母片並不是食物,馬勒推測,它大概是從磨麥子的石頭磨盤上脫落的。根據那些雲母片中的同位素,馬勒推算出它們形成的時間大約應該在1億到3億年前。而符合產生雲母片的地區就在奧茲發現地點的正南一個叫埃施(Etsch)的山谷。這個山谷可能也是奧茲成年後的活動地點。網易科技2006-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