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就很喜歡拜讀張曉風老師的散文,溫柔蘊藉又慧黠,但前不久在電視機前看到她為保留溼地的「兩片肺葉」,不惜下跪求情的畫面,心中動容,強烈感 受到人文知識分子為公共利益勇往直前的勇氣與堅持。雖然看似暫時擋下溼地開發案,但最善意的後續發展也僅止於縮減開發面積,逼得曉風老師不惜搬出「性侵」 的比喻,直指開發溼地「無論插入五公分還是十公分,都一樣是性侵」。

到底是怎樣絕望悲憤的心情,逼得溫柔敦厚的學者文人,不惜危言聳聽?我們姑且不論此「性侵」比喻背後所預設「處女地」的性別盲點,我們要問所謂公共決策所隱含的暴力與災難,如何有可能懸崖勒馬?

以台大校門口人文大樓的新建案為例,原先23層樓高的規劃,在輿論壓力、學生連署抗議與經費不足等因素的考量下撤案,但現今通過即將發包開工的方案,依舊 以高樓層、高密度的剛硬冰冷建築,霸凌台大校門口。這座「堅若磐石」的「水泥墳墓」,將雄踞椰林大道左側,並在新生南路馬路邊拔地而起樓高十層有如巨型墓 碑的鋼筋混擬土石牆,成為台大新地標,直接衝擊台大校門的入口意象與整體椰林大道歷史景觀。

但此既定興建政策,不僅悍然不顧直接壓在校門口的大量體高密度、不顧與周遭建物風格嚴重斷裂的突兀設計,甚至連最基本的校園人身安全,也都可以存而不論。 此新建案的建築師由捐贈單位指派,其為仿效美國建築大師路易‧康在加州沙克中心的牆柱風格,採用巨量的剪力牆設計,不僅造價昂貴,非結構必需,更造成隔間 與未來空間使用維修上的各種困難。

而更可怕的是,此新建案光是一樓全部挑空的部分,就有33座寬60公分長420公分的垂直落地剪力牆,嚴重造成校園治安死角。但即便如此,建築師還是在校 方以興建進度考量為由,一路過關斬將,以巨大且巨量的「剪力牆」,「強迫」文學院遷入系所師生接受此不良且有安全顧慮的空間設計,也即將在三年後完工「強 迫」所有台大人接受此已然矗立在校門口的視覺暴力。

面對此即將到來的校園景觀巨變,有志之士正醞釀發起全校師生與全球畢業校友的網路連署行動,希望趕在11月中校慶前夕,以「搶救台大校門口」為號召,要求 降低人文大樓總量體與更改建築風格。但此案所涉及公共決策的失誤與開發主義的迷思,僅是台灣整體校園規畫失衡的冰山一角,一如202兵工廠開發案或國光石 化僅是台灣整體溼地開發災難的冰山一角。

我們不得不問,為何台灣從校園規畫到國家機器的公共決策,都如此粗暴顢頇,都要逼著民眾逼著師生校友,在最後關頭走上集體連署或街頭抗爭的激烈道路。這不 僅僅只是開發案或興建案的單一事件,而是整體公共決策本身的官僚形式主義,如何主宰了台灣的未來,讓程序按步走一個都沒少,只是公理正義蕩然無存。

【聯合報╱張小虹】(作者為台大外文系教授)

【2010/11/04 聯合報】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95270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