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鼎故居昨天對外開放,主臥室極為樸素,在雙拼單人床舖的床頭櫃上,擺放著李資政伉儷的照片,床腳則是其生前衣 物。
記者侯永全/攝影

有 「台灣經濟推手」稱譽的總統府前資政李國鼎,故居昨天正式開放,居家陳設非常簡樸,以象棋、核桃取代計步器的創意,以及餐廳椅子用塑膠繩綑綁修補後繼續使 用,都讓人印象深刻。


一走進去故居,首先看到的是李國鼎的書房,各式各樣的書籍、公務報告文書及訂購的外國期刊雜誌,令人咋舌;牆上掛著兒子李永昌九歲時的書法,桌上則處處可 見家人照片。

走進臥房,映入眼簾的先是李國鼎伉儷照片,入口矮櫃放著三粒大核桃及十顆象棋。李國鼎孫女李淑儀解釋,象棋、核桃就是爺爺的計步器,爺爺身體還好的時候, 早晚各走八千步,晚年每天早晚也至少三千步。

她說,醫師叮嚀爺爺每天要走萬步,晚年因身體欠佳,便在臥房與玄關走道間來回走;每走一趟就放一顆象棋,每十顆象棋換一粒核桃,走完三粒核桃,就休息閱讀 看稿,看累了再起來走一回合。

客廳門楣上則高掛著行政院前院長譚延闓的墨寶,寫著「是非審之於己,毀譽聽之於人,得失安之於數」;李國鼎常以這幅字畫勉勵自己。

特別的是,李國鼎雖貴為資政,但居家陳設非常樸實,餐廳內的六張木製椅子,有好幾張已骨架脫落,卻用塑膠繩綑綁後繼續使用。李淑儀表示,爺爺真的很節儉, 不僅椅子捨不得買新的,就連煮菜的菜湯都要父親李永昌喝光光。

北市文化局說,李國鼎曾擔任台灣造船公司組經理、美援會秘書長、經合會副主任委員,民國五十四年起任經濟部長,五十八年任財政部長,推動加工出口區,六十 八年創設資策會,翌年協助成立新竹科學園區,引領台灣產業的科技革命。七十七年退休後擔任總統府資政,在台灣發展史上舉足輕重。

餐椅椅背壞了,就用塑膠繩綑綁後繼續用。
記者侯永全/攝影
在臥室矮櫃上擺放的十顆象棋及核桃,是計步器。
記者侯永全/攝影

【2010/06/01 聯合報】

 

李國鼎故居 典型日式木造宿舍

台北市泰安街2巷3號李國鼎故居,原為日據時期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高級文官官舍,戰 後改為財政廳長官舍,1973年李國鼎擔任財政部長時遷入,住到2001年過世,長達28年。

故居占地約300坪,民國91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四周庭院環繞,種滿花木,配置為倒ㄇ字型,是典型的日式木造宿舍建築。



記者侯永全/攝影

【2010/06/01 聯合報】

 

李國鼎K.T. LEE 索羅門也知道

昨天是前資政李國鼎逝世九周年,泰安街故居昨天舉行開放茶會,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 長吳敦義、台北市長郝龍斌、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等都出席。蕭萬長說李國鼎的一生,等同中華民國發展史。

蕭萬長表示,李國鼎的精神、風範永存,一生幾乎和台灣發展史同步;建國一百年要寫下發展史時,李國鼎的貢獻一定會留在史頁中。

他說,他當年以艾森豪獎金訪問美國各大名校時,接待人員都會主動問起「K.T. Lee」(李國鼎)的現況,他一開始很訝異為什麼對方知道李國鼎,接待人員告訴他「李國鼎是打造台灣經濟奇蹟最重要的功臣」。

蕭萬長指出,李國鼎被譽為「科技教父」,代表他很有遠見,總統馬英九今年四月訪問南太平洋時,索羅門群島總督也說,對台灣有好感就是從「K.T. LEE」開始認識台灣,也奠定兩國深厚友誼。

吳敦義則以「一心為國,一言九鼎」」八個字形容李國鼎。吳敦義表示,李國鼎在擔任政務委員任內,對於中華民國發展和競爭力有著關鍵性的貢獻。

郝龍斌說,他與李國鼎之子李永昌是中學同學,廿幾年前剛回國時,每隔一、兩個月,李國鼎就會找他到住所;當他第一次踏進李國鼎書房時,其實很震驚,因為房 內擺設相當簡樸,現代化期刊卻很齊備,難怪可以一直走在時代尖端。

【2010/06/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