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的蔗田風光,在湛藍的天空下,讓人產生莫名的悸動。

記者劉嘉雯/台北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10/05/14/327-2602642.htm

時序進入五月台灣的天氣一天比一天炎熱,旅遊的旺季也逐漸升高。夏天最好的去處就是到海邊吹著海風,喝著冰涼的飲料,悠閒的度過一整天。不用3小 時,只要70分鐘,就可以到距離台灣最近的沖繩感受融合琉球風和日本和風「混搭」出的夏日風情。

歷史與中國、台灣以及日本均有所互動的沖繩,目前是日本最南端的島嶼,也是日本人心中的「夏威夷」,當地湛藍碧綠的海,色彩鮮明的扶桑花,以及離 島無憂無慮的自由氣息,都讓生活緊繃的都市人來到這裡後就流連忘返。

由於這裡充滿「樂活」的FU,長久以來就是日本的長壽縣之一,除了生活步調輕鬆、環境無污染之外,沖繩料理少油低鹽,簡單的菜餚中常用黑糖、豆 腐、苦瓜、泡盛酒等當地食材,而這正是沖繩人養生的秘訣。

為什麼黑糖也是食材?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台北事務所所長糸数勝範分析說,由於當地處於副熱帶,擁有充沛的陽光與豐富的雨量,所以這裡是「日本最大 的黑糖產地」,也因如此,沖繩除了將每年4月的第4個星期日定為甘蔗節,舉辦評鑑會之外,業者也會到小學教導學生親手製作黑糖,讓黑糖文化從小紮根於日常 生活中。

從小就穿梭於蔗園,且下田砍過甘蔗的糸数勝範還如數家珍的說,在沖繩的甘蔗田,分三個時期栽種,分別是夏耕、春耕、新芽時期,其中,夏耕的甘蔗約 需1年半,春耕的甘蔗約需1年後才能採收;收割後土地上的根莖會長出新芽,開始成長,此時稱之為新芽時期。為了保持土地的活性與養分,如此夏耕春耘新芽時 期連續3年後即改種甘藷等作物,讓土地休養生息,以迎接下一次甘蔗耕作的循環。

▲沖繩縣產業振興公社台北事務所所長糸数勝範,看起來相當斯文,不過從小穿梭在蔗田的他,對於黑糖歷史可是如數家珍。

糸数勝範也表示,沖繩的製糖技術約387年前從中國傳過來,在元和9年(西元1623年)琉球王朝派遣使節團到中國朝貢,當時的使臣儀間真常將製 糖技術帶回,那時的台灣則是處於被荷蘭和西班牙佔領之際;由於沖繩地處東北亞與東南亞的交通樞紐也是貿易轉運地,因此在很快的時間內,黑糖在琉球王朝時代 就出口到日本本土,更成為進貢中國朝廷的獻上品之一。

▲沖繩的黑糖擁有豐富的礦物質及豐富的維他命群,既是賞味茶點又是養生食材。

糸数勝範表示,沖繩黑糖歷經百年傳承,本島及各離島也因為天候或製糖技術有少許不同,因此所呈現的色澤與口感香氣各有特色,加上沖繩群島主要是由 珊瑚礁組成,因此黑糖含有豐富的鉀、鈣、鐵、磷等礦物質與維他命群。才剛從家鄉又飛到台北的他笑著說,現代人回歸粗食與簡單生活,精緻度低的沖繩黑糖正是 不可或缺的「夢幻食材」,絕對值得大家用心品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