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2010.05.16下午18:16臺北地區金星合月廣角(上)與放大(下)景象示意圖。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10/05/13/327-2602799.htm

難得一見的天文景象就在本周日(16日)傍晚,當天民眾只要抬起頭就有機會看到金星貼近月亮邊緣,好像帶著酒窩的微笑一樣的「月掩金星」,天文館 也提醒一定要記得避開還沒下山的太陽,以免眼睛受損。

5月16日傍晚,天空中除太陽外的最亮天體─月亮與金星將非常貼近!事實上,本次將發生「月掩金星」現象,即月球從金星前方通過,使金星會從月球 一邊消失,之後從另一側出現的景象。

當從地球中心向外看,金星的赤經經度與月亮相同時,稱為金星合月。不過這次的金星合月,相當特別!非洲中北部、阿拉伯半島、中亞、印度半島、中國 西藏到廣東一帶、中南半島到印尼群島一帶可見月掩金星,但台灣地區恰好在掩食帶的外邊緣,只能見到金星從月亮旁擦邊而過的掠掩現象;然而,愈往台灣南部 走,可見到金星愈貼近月亮。

5月16日傍晚6時32分太陽西沉後,西偏北方仰角高度約25度之處,金星位在月亮上方約1度遠;雖然天色仍亮,但由於-3.9等的金星非常明 亮,在暮輝中相當易見,月亮則是月齡2.5的極細眉月,愈晚愈明顯。雖然它們的仰角會隨時間漸漸減低,但兩者距離在晚間7時52分左右最接近,金星幾乎是 貼著月亮邊緣,像是個帶著酒窩的微笑一樣,非常特別,之後兩者距離將逐漸拉遠,預計在晚間8時40分左右同時西沉。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館表示,記得要找個西方地平面比較空曠、沒有建物或樹木遮擋的地方,較容易欣賞金星貼月的景象。建議利用雙筒望遠鏡或是小口徑的 望遠鏡來輔助觀察,或是利用三角架將相機固定後放大攝影,會更覺壯觀!但記得太陽未下山前要避開太陽,以免眼睛受損。如果用望遠鏡觀察金星,它將成凸月 狀,與凹凹的眉月相映成趣。




圖說:2010.05.16下午20:00臺北地區金星近月廣角(上)與放大(下)景象示意圖。

台灣地區上一次發生月掩金星現象是在2003年5月29日中午時分,非常不易觀察。2004年11月10日則發生類似本次的掠掩現象,但同樣發生 於白天,觀察條件不佳。下次台灣地區可見類似的掠掩現象是在2011年6月30日,但發生時間在下午,更不容易見到,且可見之距離更遠。

2012年8月14日凌晨金星和月亮剛升起時,其月掩金星帶的南側邊界在臺灣北端外海,台灣地區將可見到金星與月亮非常接近。然而這幾次的觀察條 件其實都不如今年已入夜、天色昏暗來的明顯;真正觀察條件好的一次是發生在2023年3月24日傍晚入夜後,值得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