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撰文/黃國晉醫師(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預防保健科主任兼教授)】

目前通過台灣衛生署核可上市藥物只有兩種處方藥,「諾美婷」(Reductil)和「羅氏鮮」(Xenical)。

諾美婷增加飽足感

諾美婷是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最早核准的減肥藥物,它主要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血清胺素(serotonin)及正腎上腺素 (norepinephrine)的再吸收,因而增加這兩神經傳導物質在中樞神經系統的濃度,讓人更快有飽足感,進而減少食量,達到減重的效果。

諾美婷雖然比光靠飲食及運動更有助減輕體重,但仍有副作用,治療期間最常見的副作用是頭痛、口乾、便秘及失眠。

最大的風險則是可能提高某些病人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2009年年底炒得沸沸揚揚的新聞,諾美婷所含的Sibutramine成分可能提高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這是一項長達6年的大規模跨國臨床試驗發現的結果,服用諾美婷減肥者心臟病發與中風的風險,比服用安慰劑者增加16%;參與試驗的1萬名人士中,超過半數 年齡在55歲以上,並且多數過去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

研究結果一出爐,歐洲聯盟轄下的歐洲醫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趕緊暫停諾美婷的許可執照。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則建議有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病發作、心律不整、鬱血性心衰竭、周邊動脈疾病、未良好控制高血壓等病史者,禁用該藥品。

台灣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跟進宣布,針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使用減肥藥若含有Sibutramine,為其禁忌症。不只諾美婷,台灣共有九張藥證產 品含有上述成分。

羅氏鮮阻斷脂肪吸收

羅氏鮮的作用機轉是在消化道中作用,能阻斷消化食物所需的脂肪酵素,把食物中30%的脂肪排出體外。

羅氏鮮的減重效果和諾美婷差不多,平均約5~10%,有些人會在服藥後的第二年胖回來,但是整體減的重量已足以改善健康情況,例如血脂、血壓、血糖及脂肪 肝等疾病。

這類藥物可避免如心血管疾病的副作用,但是因為作用在消化系統,因此約有1/5的人有腸胃道短暫的不適症狀,如直腸滲油或出現油跡、排氣時排泄物跟著出 來、突發的腸子蠕動、大便油膩等。

此外,有慢性吸收不良症候群或膽汁鬱積者、孕婦及哺乳婦女不建議使用。

「新藥」即將上市

今年下半年大約7、8月份可能將上市一種新的減肥藥「Alli」。Alli於2007年已經在美國上市,不需醫師處方,在一般藥局就可買到。

它的成分跟羅氏鮮相同,但劑量是羅氏鮮的一半,可讓腸道減少吸收約25%的脂肪。

它的副作用是解稀便、排氣、排油,尤其習慣吃太多脂肪的人服藥後,症狀較為明顯。

特別提醒民眾,不論想嘗試哪一種減肥藥物和方法,最好跟醫生討論過,因為市售許多未經核可的藥物,成分、來源都不明,吃了恐怕傷財又傷身。而即便服用合法 的藥物,也要配合健康的生活型態,才能事半功倍。

【《健康世界》413期 2010年5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