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熒屏上出現「剩女」題材熱。新民晚報報導,喜歡鎖定央視看劇的觀眾不難發 現,央視近來集中播放了一批這類題材電視劇,從《老大的幸福》中的五妹傅吉平,到《大女當嫁》中的女教師姜大雁;從《老爸快跑》中的公司副總袁水瑤,到目 前正在央視播出的《張小五的春天》中的女經理張小五,四部電視劇集中展現了一批「剩女」,這在央視熒屏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據報導,「剩女」是當今社會的流行詞,她們一般具有高學歷和高收入,自身條件優越,但因難以尋找適當的婚姻對象,隨著年齡上升而成了「剩女」。

今年的熒屏不僅電視劇把焦點集中在「剩女」身上,連熒屏相親節目也紛紛把鏡頭對準了「剩女」,如湖南的《我們約會吧》、江蘇的《非誠勿擾》、山東的《愛情 來敲門》、浙江的《相親才會贏》等,最近,貴州衛視又推出相親節目《相親相愛》……。報導指出,如今,只要以「剩女」為題材就會有市場。電視觀眾向來以女 性居多,表現女性情感生活一直是贏得收視的重要元素。由於電視節目紛紛以「剩女」為題材,一時間,熒屏似乎進入了「剩女時代」。

熒屏出現「剩女」熱,有其社會原因。報導說,前不久,號稱是中國第一部「剩女」題材電視劇《晚婚》開播後,即引起了不小的社會反響,也在觀眾中引起了一場 關於晚婚的討論。很多白領女性都認為劇中剩女們的生活心態與自己十分相近,甚至有網友自稱患上了「《晚婚》綜合症」。小宋佳主演的《大女當嫁》在央視八套 的熱播,更是激起了人們對「剩女」難嫁這一社會現象的熱議。

「剩女」是當下社會的熱門話題,這一點也體現在其他藝術樣式中。據報導,音樂劇《阿姨》剛在北京賺足門票,「剩女漫畫」《一定可嫁出去》就在上海火熱開 賣;話劇《單身公寓》剛在廣州落幕,《剩女郎》又在深圳上演,上海也推出了《一一向前衝》,這些演出不僅讓大城市的「剩女」們乖乖打開錢包,也讓關心「剩 女」們的親朋好友傾情關注。就像「剩女」題材電視劇一樣,這些「剩女」題材作品因表現了這一社會熱點,貼近現實生活而引人關注。

【2010/04/27 世界日報】

--------------------------------------------

日本男人眼中都市剩女的十大標準

“剩女”是今年國內最雷的詞彙之一。什麼是剩女?我們基本可以把”剩女”理解為有一定年紀但尚未結婚的女性。日本也有不少剩女,尤其是在 東京、大阪、神戶等大都市。女性的自立意識、事業意識比起過去大大增強,高不成、低不就的狀況孕育出大都市裡的一群剩女。中國人稱之為”剩女”,日本人則稱之為”被 男人扔掉的女人”。

日本剩女們的素質不低,有不少還是美女或者是成功的女白領。有的有財,有的有色,有的財色兼備,按道理都是不愁嫁的一 群,何以至今仍是孤家寡人呢?日本最出名的剩女就是一度與小泉純一郎傳出緋聞,甚至為了小泉不惜自殺的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百合子年輕時是一位美女主 持,家境也超級富裕。年輕貌美的百合子毅然放棄四家石油貿易公司的家族生意而選擇從政,成為一時佳話。可是,這位美貌與身家兼備,政壇上也叱吒風雲的百合 子卻至今仍是日本最高貴的剩女。美人垂暮,漸漸老去,令人惋惜。

隨著女性事業心的增強和獨身主義者的增加,日本大都市內的剩女”產量”越來 越多。究竟是什麼令懷春少女淪為都市剩女呢?最近,日本某網站舉辦了一個調查,內容是日本男性眼中,什麼樣的女人會成為被”男人扔掉的女人”——就是我們 說的”剩女”。秀輝最初以為名列前茅的”剩女標準”不外乎是相貌醜、不解風情和脾氣差,但該網站的調查結果卻令我出乎意料。今天不妨和大家分享一下。

“剩 女標準”第一位:不會做家務

是不是也令你吃一驚?不會做家務竟然是日本男人眼中剩女標準的第一位?!的確如此。日本男人的觀念是比較傳統 的,非常大男人主義。不少情侶逛街拍拖都是男人走在前面,女朋友跟隨在後。在日本男人的傳統觀念中,女人服侍男人是應分的,妻子服侍丈夫更是天經地義的。 男尊女卑的傳統男女觀念令日本男人很少接觸家務,日本男人下班後喜歡去居酒屋喝喝酒、聊聊天,然後帶著一身酒氣回家。回到家後妻子乖乖地拿著拖鞋給男人更 換,然後調好熱水讓男人洗澡。做飯、打掃等家務事在日本男人眼中是女人的活,娶一個不會做、不願意做家務的女人對他們來說如同惡夢。因此,不會做家務順理 成章地成為日本剩女標準的首位。只不過我們國情不同覺得難以想像而已。

來源 : http://magazines.sina.com.tw/books/love/barticle/2784.html


5名80後“剩女”集體徵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