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雲豹

台灣雲豹證實「已滅絕」 學者用生命調查13年

 

追蹤13年無所獲 台灣雲豹證實「滅絕」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2隻雲豹並非台灣雲豹,而是如圖中來自東南亞的亞種,未來民眾或我們的下一代想再窺台灣雲豹風采,恐怕只能到國立台灣博物館看標本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了證實台灣仍有雲豹存在,台美生態學者合組研究團隊調查13年,設置1500多台自動照相機、200多個氣味陷阱,結果卻一無所獲,失望之餘,學者們強忍悲傷把這份「用生命換來的調查」投稿至國際保育期刊《Oryx》,待年底刊出後,林務局將進行討論,若獲認可,就等同於正式宣告,台灣雲豹已‧滅‧絕。

受人類過度開發與獵捕影響,台灣雲豹棲地縮小、食物減少,近年來山林間難見其蹤影,滅絕之說甚囂塵上,但缺乏有力學術研究證實,沒有人敢下結論。

屏科大動研所教授裴家騏和中研院生物多樣研究中心博士劉建男等台灣學者相信台灣雲豹仍存在,13年前與美國學者合作共組團隊展開「追豹任務」,走遍玉山、太魯閣、雪霸國家公園及東部海岸山脈,利用自動照相機和陷阱,尋找台灣雲豹身影、排遺、足跡、毛髮等證據。

調查期間,維吉尼亞州立大學教授史坎龍(Patrick Scanlon)在大武溪心臟病發過世、研究人員顏敏如遭暴漲溪水沖走至今仍下落不明,研究團隊遭遇許多挫折,但眾人抱著「一定要目睹台灣雲豹」的信念始終不願放棄。

無奈,事實是殘酷的,一無所獲的調查進行十多年後,證實「台灣已經沒有雲豹,就算有也是零星個體,遲早會滅絕」,這份調查於本月2日獲英國《Oryx》(Oryx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servation)採用。林務局表示,待報告刊出後會提交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若討論認可就會把雲豹從動物保育名錄中除名。

目前台北市立動物園的2隻雲豹並非台灣雲豹,學者感慨地說,未來民眾或我們的下一代想再窺台灣雲豹風采,恐怕只能到國立台灣博物館看標本了。...ETtoday 

 

山林無蹤 台灣雲豹已滅絕
400處相機 學者追13年證實

台灣雲豹只剩收藏在國立台灣博物館的標本,圖中為台北市立動物園進口的雲豹,非台灣雲豹。

台灣雲豹滅絕!台美生態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經十三年的追蹤及分析,未發現雲豹蹤跡,研判雲豹已在台灣滅絕,調查報告將於年底刊登在英國《Oryx》國際保育期刊。林務局表示,待報告刊出後,將提交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討論,若獲認可,等於正式宣告雲豹滅絕。

調查團隊在玉山進行大規模調查。姜博仁提供

台灣雲豹是否滅絕一直眾說紛紜,但缺乏有力的學術研究證實,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院野生動物系博士姜博仁、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教授裴家騏組成研究團隊,於二○○一年到二○○四年間,在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大小鬼湖山區近四百處裝設自動相機,未拍下雲豹身影或發現排遺、足跡;而設下的二百三十處氣味陷阱上也沒發現雲豹毛髮。

「有也只是零星」

研究團隊二○○四至去年和國內其他生態學者合作調查玉山、太魯閣、雪霸國家公園及東部海岸山脈等地,亦無所獲。

姜博仁表示,國內生態學者一九九七年至去年設置約一千五百處照相機,也從未拍到雲豹蹤影,調查證實「台灣已經沒有雲豹,就算有也是零星個體,遲早會滅絕。」去年將研究結果投稿至英國《Oryx》國際保育期刊(Oryx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servation),本月二日獲採用。

十三年的調查充滿波折,二○○三年團隊成員、維吉尼亞州立大學教授史坎龍(Patrick. F. Scanlon)在大武溪心臟病發過世;同年研究人員顏敏如遭暴漲溪水沖走失蹤,調查工作一度停滯,成員之一、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劉建男說,當時「靠的是一股要證實台灣仍有雲豹存在、一睹雲豹風采的信念。」無奈結果令人失望。

「大家心裡有數」

劉建男說,台灣雲豹只剩收藏在國立台灣博物館的標本,目前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二隻雲豹也非台灣雲豹。裴家騏表示,人類大量開發後,雲豹棲地縮小食物來源不足,再加上獵捕導致滅絕,石虎成為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

弘光科技大學通識學院服務中心主任張簡琳玲表示,生態學者對雲豹滅絕「心裡都有數」,這份調查研究說出大家不願意說的事,精神可嘉。

將討論是否除名

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表示,二年前聽聞台東原住民目擊雲豹,生態學者看法不一,調查報告刊出後會提交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討論認可後才會把雲豹從動物保育名錄中除名。

台灣雲豹小檔案

★學名:Neofelis nebulosa brachyura
★分布:海拔2000公尺以下原始林山區
★分類:貓科、雲豹屬
★特殊性:台灣特有亞種
★食性:獼猴、水鹿、山羌
資料來源:農委會特生中心副主任李訓煌、屏東科技大學教授裴家騏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429

 

 

影片: 追蹤13年無所獲 台灣雲豹證實「滅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p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